南京浦口開展食品安全突發事件應急演練

2020年09月25日19:2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食品安全突發事件應急演練活動現場 浦口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9月25日電 25日下午,南京市浦口區市民中心內,一場模擬食品安全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正在上演。當天,以“誠信守法,食品安全人人有責”為主題的2020年浦口區食品安全宣傳周暨食品安全突發事件應急演練活動正式拉開帷幕。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如果遇到食品安全問題該如何應對?25日,在浦口區市民中心800多平米的籃球館內,一場關於食品安全突發事件的應急演練活動讓現場觀眾身臨其境。轄區內一酒店參加婚宴賓客陸續出現惡心、嘔吐、腹痛症狀,疑似食物中毒。接報后,區政府第一時間組織市場監管、衛健委、公安、宣傳等各部門,迅速展開“醫療救治、檢測評估、治安維穩、溯源調查、案件偵辦、輿情應對、專家評估、信息發布、善后處置”等一系列應急聯動處置。

最終,經各部門通力協作,本次因“食用金色葡萄球菌污染的烤制三黃雞肉引發的群體性食源性中毒”食品安全突發事件得到妥善處置。這次演練通過“實景預拍+情景模擬+現場實戰”方式,展示了一般食品安全事故(Ⅳ級)的發生、進展、處置及善后過程。

“亮証的經營,健康的証明,牆上的公示牌一定要挂完整。”“食品挑選細心,留意三無食品,廠家出廠期定要看仔細。”為讓食品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在當天舉辦的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現場,浦口區通過相聲、快板表演等形式,將食品經營者的主體責任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識演繹出來。

眼下,中秋、國慶“兩節”將至,活動現場,浦口區市場監管局通報了“兩節”食品監督抽檢情況。據了解,當地選取節日期間消費量大的7類食品,選擇有代表性、消費量較大的商場、超市等11家食品生產經營單位進行監督抽檢,共抽樣40批次,其中39批次合格,1批次月餅不合格,不合格品種正在依法處理。

“通過開展食品安全宣傳周暨應急演練活動,一方面希望大家在演練中發現問題、在觀摩中得到收獲、在總結中不斷完善,將應急處置能力提升到一個新水平、新層次﹔另一方面也希望持續推動食品安全社會治理共同體建設,激活人人參與的合作動力。”浦口區市場監管局局長黃文表示。(顧姝姝、鐘靜)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