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江蘇外貿進出口4043.4億元 增長9.1%

2020年09月26日08:04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育新機 開新局】創新監管模式 穩定資金鏈條 江蘇多措並舉助力外貿企業提升競爭力

  疫情以來,受到資金鏈斷裂、生產成本上漲等因素的影響,眾多外貿企業遭受了強烈的沖擊。針對實際困難,江蘇全省上下通過優化審批監管和創新金融工具等手段,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外貿企業鬆綁賦能,8月份江蘇外貿形勢繼續向好。

  【江蘇多措並舉助力外貿企業提升競爭力】

  南京海關所屬金陵海關通過自主開發的“關企交互平台”,遠程核查南京夏普公司的保稅貨物。南京夏普是國內高端液晶電視的主要生產出口商,今年上半年出口額18.82億人民幣,同比增長53.51%。根據規定盤庫核查時企業必須停產,借助全新的遠程平台,現在南京夏普每個月的盤點時間從三天縮減為一兩天,可以節省不少的成本。

  南京夏普電子有限公司資材統轄謝冰利算了一筆賬:時間就是金錢,企業一天的產值大概有2000多萬,這對於企業成本來講的話,會節省280萬左右。

  借助”互聯網+”技術,金陵海關“不見面審批”效率進一步提高,疫情以來僅“關企交互”系統一項,就累計為企業節省開支4500萬元。

  監管模式在優化,金融支持政策也在加速落地。浩萬智能科技是常州主打智能車輛研發設計的民營外貿企業,受疫情影響,今年出口的款項遲遲沒收回,好在出口信用風險保障保險補償了企業90%的損失,資金鏈的穩定讓企業順利度過難關。

  江蘇浩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周維說:“中信保讓我們非常定心地把貨物發給客戶,同時在催收貨款的時候,甚至會運用中信保催收的功能,讓客戶主動付款。”

  疫情以來,常州商務局聯合中國出口信保出台系列政策,通過資信調查、貿易融資、收匯保障等一條龍服務,共為常州54.5億美元的出口貿易額承保,服務出口企業2859家,支付賠款1107萬美元。

  常州市商務局對外貿易處處長彭立介紹,通過現場走訪了解到企業主要面臨訂單萎縮,資金回款比較困難,包括信用風險頻發。我們進一步做好穩外資穩外貿的工作,爭取全年能讓外貿情況浮出水面。

  【8月江蘇外貿進出口4043.4億元 增長9.1%】

  今年以來江蘇連續出台多項政策穩外貿,其中5月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做好當前穩外貿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確提出,要加大對中小微外貿企業的融資支持,縮短審批辦理時間,提升融資放貸效率,提高監管效能等。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下半年來江蘇外貿形勢繼續向好。前8個月江蘇省民營企業進出口9675.2億元,增長11.8%,增速進一步提高。集成電路出口1266.9億元,增長15.5%﹔手機出口530.6億元,增長20.2%。8月當月,江蘇外貿進出口4043.4億元,增長9.1%,增速較全國高3.1個百分點。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毛俊 劉堃 南京台 常州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