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建“四好農村路” 開展“公廁革命” 整治環境衛生

南京江北新區綜合行政執法力量助力鄉村振興和小康社會建設

2020年09月27日18:4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日前,在南京江北新區,綜合行政執法部門通過修建“四好農村路”、開展“公廁革命”、整治環境衛生、推進垃圾分類等,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四好農村路串起旅游景點 助推鄉村振興

近年來,江北新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圍繞創建“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區的工作目標,全力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項目共涉及17條道路,裡程共計59.214公裡,其中拓寬改造15.502公裡,路面改造26.473公裡,安防及綠化提升17.239公裡。同時,強化管理責任,落實精細化管養,真正把“四好農村路”建成老百姓的致富路、幸福路。

轄區內的農村公路橋劑線,串聯起了大地花海景觀、盤城葡萄庄園、格冠生態園、王家古渡等多個旅游景點。每年8月的盤城葡萄節期間,“四好農村路”迎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來到盤城,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助推了鄉村振興建設。

此外,該局還積極推進江北新區“四好農村路”——“智慧農路到我家”系統建設項目。該項目將實現農村道路的精准導航、農村道路的安全保障、農村旅游的智能應用、農村人居環境的有效治理。

新改建農村公廁提升如廁環境 吸納就業群體

自2018年起,江北新區綜合行政執法局指導各街道新建、改建農村公廁42座,均達到三類及以上標准。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過程中新建、改建120余座農村小型公廁。目前,江北新區的農村公廁達到171座,基本滿足了新區廣大村民的如廁需求。原來的破舊小公廁變得明亮通透、設施齊備,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如廁環境。

公廁建成后,該局執行管養標准,按照“一廁一檔”做好農村公廁的設施維護和日常管養服務工作,實現農村公廁硬件及服務提檔升級。保潔員每天及時清理垃圾桶,保持大、小便池、洗手器皿等衛生整潔,公廁牆面、門窗、天花板干淨衛生,確保公廁周邊做到無垃圾、糞便、污水、雜物等。同時,農村公廁管養的保潔崗位也吸納了各社區就業困難及貧困群體,促進了貧困戶就業脫貧,確保在提升農村公共設施服務水平的同時,提升群眾經濟收入,助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

據悉,為鞏固農村改廁成果,該局正在研究制定統一的農村公廁管養標准﹔不斷提升公廁管理人員優質服務意識和管理水平,規范保潔人員公廁管養的操作流程,實現農村公廁管養標准化。

環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 涉農街道已開展垃圾分類

江北新區綜合行政執法局以“清掃、保潔”為重點,加大農村垃圾清理整治工作力度。攜手各街道針對生活垃圾亂扔、雜樹無人清理、積存垃圾亂堆放等破壞農村環境整潔的現象進行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聯合街道動員村民加強自治,主動維護村庄整潔衛生,建立環境衛生管理長效機制,定期開展環境專項整治,鄉村環境面貌發生巨大改變。

垃圾是農村環境衛生整治的重點,處理好村民日常的生活垃圾是有效提升農村環境衛生治理水平的重要舉措之一。為做好農村垃圾分類工作,新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牽頭部署,加快設施建設、明確運營管理機制、落實責任。目前,江北新區涉農街道均已開展垃圾分類工作。

此外,該局堅持多渠道、多層次開展垃圾分類宣傳工作,舉行大型廣場活動,鼓勵村民參與學習,走進幼兒園和小學,開展“垃圾分類進校園”等活動,讓孩子們從小樹立垃圾分類意識。同時,以孩子帶動家庭,助力垃圾分類在全社會普及。(張青青 隋誠)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