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排查建筑工地安全生產:常州部分工地有隱患

2020年09月27日07:35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在行動】曝光台:我省排查建筑工地安全隱患

來看今天的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在行動“曝光台”。8月上旬,建設部門安全監管人員突擊檢查了常州市的部分建筑工地,發現了一些安全隱患。

【部分腳手架搭設不規范 驗收環節有疏漏】

建筑施工安全專家和檢查人員來到常州金壇區溪城雅苑四期工地,專家發現該工地施工腳手架的部分區域,缺少臨邊的防護欄杆,存在人身傷害風險﹔其中,一塊模板支撐3根立杆的直線度不夠,且3根立杆與樓板面不垂直,出現明顯傾斜,存在一定隱患。

建筑施工安全專家徐衛星說:“ 本來是這樣子,用礦泉水瓶演示上面進行加載,水平杆件夾好以后,能達到一定荷載,這樣子以后,一加載以后,是不是很容易變形。”

常州新宜建設工程有限公司安全員李萬陽說:“也是我們管理上的疏忽,工人也是麻痺大意。”

檢查時,天正下著小雨,工地專用的開關箱卻沒有設置防雨和防砸保護,容易受潮受損,存在安全隱患。

在常州金壇經濟開發區四季雅苑項目工地,檢查人員發現,工人在搭建腳手架時也出現了明顯的錯誤。

建筑施工安全專家徐衛星說:“就是模板支撐與腳手架連接,在這過程中萬一模板出現炸模了以后,會對腳手架一個向外的推力,對這個架體的穩定性產生影響,甚至會造成腳手架向外側偏移或者是傾翻的風險。”

檢查人員還發現,工地存在空調板支撐被提前拆除,部分腳手架對接接頭在同步同跨內的問題,需要立即整改。

越烽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安全員黃孝進說:“這個可能當時工人搭的時候,我們交底沒有落實,疏忽了,我們立馬第一時間安排整改掉。”

【部分設備存在安全隱患 防護設施不到位】

在儒風苑一期保障房建設工地,專家檢查發現,升降機轎廂外側安全門電器連鎖安全裝置本應用螺絲固定,施工方竟然用鐵絲捆綁,時間長了,可能會因為設備震動造成限位開關鬆動移位,導致安全裝置失效。電梯井口防護門也簡單地用鐵釘固定和鐵絲連接,安全系數很低。

建筑施工安全專家陳扣林 說:“應該是用膨脹螺絲固定或者是用工具式的固定夾具來固定,不可以用釘子,你看你,這邊。釘子掉了。不用工具徒手就能拔掉的這種叫無效的固定方式。”

江蘇儒林建設工程有限公司安全員郭志根說:“我們檢查力度還不夠,處罰力度也不夠,針對這項防護措施,沒做到位。”

施工單位負責人承諾立即整改,消除安全隱患。

截至目前,常州市區兩級建設部門對此前安全專家檢查出來的問題進行了復查,三家建筑企業的多項安全隱患問題都已經整改。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錢進、韋少華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