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市民裝修垃圾清運遇漲價 住建部門將調查

2020年09月27日16:54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居民裝修垃圾清運遭遇漲價,業主該何去何從?丨解憂幫

近日,無錫市民臧女士向解憂幫反映,去年,她已經向物業交過裝修垃圾清運處置費,價格為政府文件規定的3塊錢每平方。但最近她要把裝修垃圾放進樓下垃圾房時,卻遭到清運公司多次拒收,要求再捆綁一個搬運合同,相當於變相漲價。究竟怎麼回事?記者進行了實地調查。

業主:預交420元后 裝修垃圾清運費突然漲價

(臧女士裝修垃圾放進垃圾房遭到拒收)

臧女士是無錫四季景苑小區業主。去年4月收房時,她按照無錫市物價局、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2014年下發的《無錫市物業服務收費管理實施辦法》,向小區物業預交了裝修垃圾清運處置費,交費標准為:按裝修房屋面積,每平方米3塊錢。如此算來,臧女士一共交費420元。

今年5月,臧女士家開始裝修。就在她請人把裝修垃圾放到小區垃圾房時,問題來了:物業合作的清運公司拒絕接收,要變相漲價,必須要找他們做搬運,才能幫忙處理后續的垃圾。

記者注意到,《無錫市物業服務收費管理實施辦法》明確規定:住宅區內,裝修材料的運送、搬運等服務由業主自行選擇,物業服務企業不得強制指定、壟斷服務。那麼,現在為何出現了必須捆綁搬運才能清理的情況呢?記者隨即找到了四季景苑小區的物業——蘇州置悅物業服務有限公司。

物業:裝修垃圾清運市場開放 業主可自行選擇

小區物業經理曹鬆表示,小區的裝修垃圾清運、搬運市場是放開的,隻要有相應資質都可以進來。臧女士也完全可以另找一家清運企業來處理她家的裝修垃圾。但面臨的現實問題是,裝修垃圾的清運成本確實漲了,並且從今年4月1日開始,新版的《無錫市物業服務收費管理實施辦法》也已經取消了3塊錢每平方的限價條款,改為市場定價。

(新規出台后,裝修垃圾清運費用由市場定價)

曹經理說,類似問題他已經幫業主協調了多起,不少業主最終也都沒有額外捆綁搬運費,清運公司還是按3塊錢每平方幫忙清運了。而臧女士家的情況之所以幾次沒協調下來,還在於裝修面積比預計要大一些:“她家裡買的復式,客廳以前是挑高的,垃圾場的意思是這個面積比以前大了一點了,是不是能給他增加一點錢,因為虧本了。這一點沒有協商好。”

曹經理介紹,目前主要有兩種解決方案:一是把臧女士預交的裝修垃圾清運費退還給她,她另找公司清運。二是繼續請這家公司清理並搬運,搬運價格雙方再協商一下。

清運公司:垃圾處理多個環節都漲價 業主適當補償達成一致

(業主與清運公司負責人協商后達成一致)

9月24日下午,從解決實際問題角度出發,經現場最終協調,臧女士以適當補錢的方式,與清運公司達成了一致。

清運公司負責人曹女士事后也向記者訴苦,在漲價的背景下,他們也實屬無奈:“沒漲的時候我們可能就是保個本,打個平手,我們不虧。現在是虧了。堆場也漲了,堆場一漲,環衛也漲,就隻有我們清運環節沒有漲”。

住建部門:不再收取預交清理費 將調查關注此類問題

(業主與清運公司負責人協商后達成一致)

記者從無錫市錫山區住建局也了解到,由於垃圾分類要求越來越嚴格,裝修垃圾清運的成本確實有所上漲。針對像臧女士這樣,按舊文件的標准交了錢,卻在新文件實施期間遇到清運公司想漲價的情況,住建部門有何處理意見呢?

錫山區住建局物業管理科科長張振興回應,新文件出台后,3塊錢每平方的裝修垃圾清運預交費是不能再收了,至於以前收了怎麼來處理,隻能是根據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張科長還表示,這種情況他是第一次接到反映,接下來會對此類問題進行調查關注。

(來源:江蘇新聞廣播/曹勇 陳 軍 編輯/韓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