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已完成4472個自然村污水處理設施覆蓋

2020年09月27日15:43  來源:南報網
 
原標題:南京已完成4472個自然村污水處理設施覆蓋

改善農村人居生活環境,須高質量推進污水治理工程。記者9月27日從南京市委市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4472個自然村污水處理設施覆蓋,覆蓋率從2018年底的33%提升至69%,544個行政村以及全部規劃布點村已基本實現了全覆蓋。

治理農村污水,我市提出三階段實施計劃,第一階段:至2019年底基本實現2100個規劃布點村污水處理設施的全覆蓋,全市自然村覆蓋率達到50%﹔第二階段:至2020年底,實現544個行政村污水處理設施的全覆蓋,自然村覆蓋率達到70%﹔第三階段:至2022年底實現全部6469個自然村污水處理設施的全覆蓋。

怎麼治?《南京市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與運營管理技術導則》《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市鎮(街)、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管理水平的工作意見》等相繼出台,明確了農村污水處理工作的規劃設計、施工驗收、運行維護等全過程管理及技術要求,與此同時,南京大力推動高淳區國家級、溧水區省級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區建設,打造治理樣本,做好示范帶動。

今年4月,南京市水務局組建的農村污水處理設施運行監控專班在實地檢查村級污水處理設中,共檢查332批次,發現問題並整改了105處。“在農村污水設施建設運營過程中,面臨著‘缺少專業隊伍管護’的尷尬。”市水務局副局長徐小春介紹,解決這一短板,目前各區已基本落實了專業化管護機構同,或委托區級專業平台集中管護,或結合工程建設由項目建設單位統一運維管護,或委托城鎮污水處理廠推進一體化運維。同時推行群眾監督機制,眼下,溧水區已實行了“村民驗收”的工作方式,設施驗收情況均要由當地農戶簽字確認,確保污水應收盡收,設施正常運轉。另一方面發動群眾主動參與入戶管網、化糞池、隔油池等設施的運行管理,更好的發揮污水處理設施的功效,推動農村生態治理的共治、共建、共享,確保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建成一個、運行一個、見效一個”,穩定發揮污染物減排的作用。

為進一步強化運行監控,接下來,我市將要求每台設備必須配有獨立電表,有條件的安裝流量計,定期對污水處理設施運行情況進行摸排和分析,掌握運行工況﹔推進有條件地區建立綜合監控平台,運用物聯網技術實現農村污水處理的實時監控。同時探索以處理水量、水質為核心的管護費用績效體系,推進運維費用與處理水量相挂鉤的付費機制,倒逼建設運維單位實現污水“應收盡收”,杜絕“建而不用,建而少用”的現象。

(顧小萍)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