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區打造普惠政務空間 建設一流營商環境

2020年09月28日16:42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我區打造普惠政務空間 建設一流營商環境

政務環境是營商環境的核心內容,近年來,我區創新舉措,大力推進普惠式政務服務建設,通過抓機制、抓政策、抓效能、抓服務,為各類市場主體營造更加公平、透明的良好環境,以普惠的“政務空間”凝聚高質量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淮安區篇章的強大動能。

在區行政審批局的“開辦企業綜合窗口”,市民陳年生正在辦理公司經營范圍變更手續。陳年生告訴記者,現在業務辦理速度很快,上午來辦理,當天就能辦結。“我是來辦理我們分公司的經營范圍與生產場地的地址變更,對服務態度和辦事效率很滿意。”

服務效率的提升,得益於服務流程的再造。近年來,我區創新思路,把營業執照、稅務賬戶激活、印章備案以及銀行開戶備案等窗口業務進行整合,設立“開辦企業綜合窗口”﹔把契稅繳納、網簽備案、水電氣、繼承公証等窗口業務合並,設立“不動產綜合窗口”﹔把立項備案、土地規劃以及施工許可等窗口業務集成,設立“施工許可綜合窗口”,三個綜合窗口實行一窗受理、內部流轉,並聯審批,極大提高了業務辦理效率,全區開辦企業最快隻需要半個工作日、不動產登記最快也是半個工作日完成、施工許可証最快12.5個工作日辦結。

區行政審批局審批科科長華步祥介紹:“我們圍繞開辦企業服務效能的提升,對流程和事項進行了優化,對企業設立登記、公章刻制備案、銀行預約開戶進行了打包辦理,實現了隻進一扇門,隻找一個人,隻填一張表就可以辦完全流程。”

為了應對疫情影響,提升營商服務水平,我區還大力推進“不見面”審批工作,推動32個部門提供829項事項開展線上“不見面”審批。據介紹,不見面審批的模式是辦事群眾和企業通過江蘇政務服務網向審批服務部門上傳必要資料,后台工作人員根據資料進行受理、審核辦結,然后通過証件郵寄或網絡信息告之。這種“面對面”向“鍵對鍵”服務模式的轉變,方便了群眾和企業辦理業務,不用趕在上班時間進行辦理,隨時可以通過網絡進行申請。截至目前,我區已完成“不見面”審批40000余件。

“群眾可以不用到大廳來,在家中就可以申報,時間可以自由安排,比如可以在下班以后提交,提交以后,申報材料在第二天上午窗口人員就可以接受了,這樣群眾就不需要專門的請假,到大廳來辦理。同時,這個審批結果,也不要自己來領取,EMS直接寄送到家。”區行政審批局業務科科長王正說。

政務環境是營商環境的核心內容,近年來,我區大力推進普惠式政務服務建設,不斷提升審批效率、監管效能和辦事體驗。一方面建立完善“區、鎮、村”三級審批服務平台,公開審批服務事項和辦事指南,實現就近能辦、多點可辦、少跑快辦。另一方面在行政審批服務大廳設置綜合咨詢窗口,為企業、群眾辦事提供咨詢“一站式”服務﹔設置開辦企業、不動產登記、辦理建筑許可等多個綜合窗口,為企業、群眾辦事提供“套餐式”服務﹔建立“延時、上門、預約”服務機制,為企業、群眾辦事提供“保姆式”服務。同時,我區不斷優化服務效能,大幅提升行政審批效率,對137項審批服務事項實行“馬上就辦、當場辦結”,贏得了群眾和企業的信賴,為打造我區營商高地奠定了堅實基礎。

區委營商辦分管負責人姜海告訴記者:“政務環境是營商環境建設的重要內容,一直以來,我們致力於打造普惠高效的政務空間,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集成化、便民化。接下來,我們還將加強對政務服務運行情況的可視化監督,不斷提升審批效能、服務質量和群眾體驗,努力將我區建設成為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張攀江 孫強 王夢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