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沛縣:大興全民閱讀風 營造書香城市

2020年09月28日22:2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在沛縣城區隨處可見的城市書店。閆峰攝

在沛縣圖書館裡閱讀的老年讀者。閆峰攝

人民網徐州9月28日電 (閆峰)“我們採用線上研讀和線下論壇相結合的方式,不定期組織主題鮮明的讀書會和誦讀活動,每期參與人數都在三百人左右。”28日上午,一場全民閱讀啟動儀式在江蘇沛縣舉行,沛縣“生命樹”閱讀服務志願組織負責人魏寧,作為當地市民代表,介紹了她們組織群眾開展全民閱讀的做法與取得的效果。

作為江蘇省第四屆經典誦讀全民閱讀活動內容之一,沛縣是徐州市承辦城市,啟動儀式上以誦讀經典、文化訪談、漢服表演等形式,展現 “劉邦故裡、大漢之源”的獨特文化和發展新成就。

據沛縣縣委宣傳部部長趙士鵬介紹,近年來,沛縣圍繞“推進全民閱讀、共建書香沛縣”主題,從機關到基層,從學校到社區,從企業到鄉村,全縣上下興起了一股強烈的閱讀之風。該縣以“全民閱讀春風行動”為契機,圍繞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建設,推動農家書屋共建共享,提升農家書屋服務效能。安國鎮以新時代文明實踐所作為全民閱讀的主陣地,配套建設了2萬余冊圖書的“藏書閣”“悅讀坊”等群眾性閱讀場所,每年的閱讀人次都在萬余人次以上。31個農家書屋實現了全鎮行政村全覆蓋,每個農家書屋都有村干部兼任管理員,每天開放時間不少於6小時,每周不少於5天,農業技術、法律法規、人文地理、生活養生等圖書成為村民借閱量最高的種類。

在城鎮社區,沛縣則啟動“城市書房”的建設,把培塑特色文化品牌和改革圖書資源配置方式結合起來,推進供需對接,整合政府與企業、學校、社區等社會力量,推進遍及城鄉的百姓書房。目前沛縣主城區已經建成8所城市書房和2所校園書房,在鎮區建設了13所百姓書房,新增圖書28萬冊。明年城區將再建設5所城市書房和5所校園書房,屆時將形成城區“10分鐘閱讀圈”、鎮區“30分鐘閱讀圈”。

此外,沛縣廣泛動員全社會力量向農村留守兒童、城市流動兒童和貧困家庭兒童捐贈圖書和學習用品。積極組織志願服務隊伍充分利用節日假期深入鄉村,深入社區,面向基層群眾傳播閱讀理念、開展閱讀活動、提供閱讀指導,為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建設文化沛縣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