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部省共建城市群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

2020年09月28日14:4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媒體見面會現場

人民網南京9月28日電 (記者朱殿平)打通各級各類職業教育學校界限,推進產教融合型城市群建設,打造一批產教聯盟、產教融合園區(校區)、產業學院和實訓基地,提高勞動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萬名勞動者高技能人才佔比以及提高職業院校應屆畢業生平均起薪……9月28日,部省共建整體推進蘇錫常都市圈職業教育改革創新打造高質量發展樣板啟動大會在南京召開,正式發布了《教育部江蘇省人民政府關於整體推進蘇錫常都市圈職業教育改革創新打造高質量發展樣板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介紹,蘇錫常都市圈是全國首個以城市群為單元的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教育部將全國第一個城市點選在江蘇,希望江蘇做推進東部地區職業教育“提質培優”改革目標的先行者、探路者。蘇錫常都市圈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樣板的方案以貫徹落實“職教20條”為主線,設計了5個方面、24條改革任務,細化了教育部7項支持政策、江蘇省18項支持政策,及蘇錫常的34項工作任務。

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徐光輝介紹說,蘇錫常都市圏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的重點舉措體現為“五個聚焦、五個突破”:一是聚焦頂層設計,在強化職業院校黨建引領、健全現代職業學校制度、建立基礎教育階段職業啟蒙教育制度、推行“1+X”証書制度與學分銀行建設、建立職業教育類型的考試招生制度等五項制度完善上尋求突破﹔二是聚焦規劃布局,在開展職業教育基本理論研究、堅持中等職業教育基礎地位、樹立高等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標杆、開展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完善職業教育管理機制等方面尋求突破﹔三是聚焦價值導向,在優化區域職業教育布局、 健全職業院校設置標准與教學標准體系、建設“雙師型”教師隊伍、加快職業教育信息化能力建設等質量提升上尋求突破﹔四是聚焦精准施策,鼓勵引導社會力量興辦職業教育、落實產教融合型企業激勵政策、打造示范性產教融合園區、共建共享聯合產業學院和優質實訓基地,在創新實干上尋求突破。五是聚焦吸引力和貢獻力“兩力”提升,在環境營造上尋求突破。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