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面鑼對面鼓 沛縣推行疑難信訪陽光聽証制

2020年09月29日07:3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沛縣:推行疑難信訪陽光聽証制

近日,沛縣沛城鎮劉集村召開信訪陽光聽証會,就該村村民劉軍等人反映的魚塘補償款去向不明問題進行聽証。近兩年來,劉軍等村民多次上訪,反映該村2013年、2014年的18萬元魚塘補償款去向不明,懷疑被村干部侵佔。

聽証會上,信訪人、相關部門負責人及群眾代表等40余人參加,“當面鑼、對面鼓”,所有問題查事實找証據現場答復。經沛縣紀委監委調查人員現場整整3個小時的調查,發現該筆款項被用於村組集體工程開支。村干部也拿出了建設工程的各項手續和開支票據,由第三方“五老”人員公正評判。劉軍等上訪村民簽字認可。

劉軍表示,以前總認為調查會遮遮掩掩、避重就輕。“現在一切擺在桌面上,心裡的疑問一掃而光,對調查結果我心服口服,以后再也不上訪了。”至此,一起持續兩年之久的涉紀信訪問題得到圓滿解決。

“通過舉辦涉紀信訪陽光聽証會,既澄清了事實,又解開了信訪群眾的心結,把問題化解在基層,妥善解決涉紀信訪疑難問題。”縣紀委監委第三監察員辦公室主任吳中信說,近期,通過陽光聽証會已成功化解了3起疑難信訪件。

今年以來,沛縣紀委監委出台《涉紀信訪問題公開聽証暫行辦法》,作為解決群眾涉紀信訪問題的一條新路徑。該縣規定,公開聽証由基層黨組織擔當陽光聽証的組織者、引導者﹔紀檢監察調查組介紹調查情況,提出處理信訪問題的事實、証據和適用法律、法規或者其他規定的依據﹔信訪人進行信訪事項陳述,雙方當事人進行答辯﹔依據黨紀法規和有關政策,由“五老”組成的第三方公眾評判人員發表意見,釋疑解惑﹔經合議后,客觀公正地作出聽証結論,並當場宣布。

上訪人接受聽証結論的,簽名結案﹔反映新問題線索的,由紀檢監察機關繼續調查核實﹔上訪人提出新訴求的,由紀檢監察機關督促相關部門落實。

“探索化解疑難信訪陽光聽証制,是縣紀委監委創新工作思路回應群眾訴求的新體現。”沛縣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張波表示,縣紀委監委緊密結合黨內監督和民主監督,將繼續加大信訪陽光聽証力度,努力提高聽証質量,最大發揮聽証效益,積極化解農村社區矛盾,著力維護基層和諧穩定。

【微點評】 中央黨校研究生導師、徐州市委黨校副校長、教授韓冰:一些疑難信訪問題,多因為時間長、案情復雜,處理起來相對棘手。沛縣紀委監委創新工作方法,通過公開聽証的方式,對信訪聽証流程、信訪聽証結果運用等方面進行了規范,引入民主監督,讓第三方公眾來評判,確保信訪舉報問題得到公開、公平、公正處置。陽光聽証消除了信訪舉報人的疑慮,提高了處理信訪件透明度及辦理質量,思路找對了,方法找准了,再難的疑難信訪問題都能夠順利化解。(李先昭)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