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等地部分“小化工”企業存安全隱患風險點

2020年09月29日23:00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安全生產曝光台 危險“小化工”:不容忽視的安全隱患風險點

  繼續關注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在行動“曝光台”,8月中旬,省應急管理部門對淮安地區正在排查的“小化工”企業進行走訪,發現部分企業在生產、存儲環節,仍有安全隱患風險點,來看報道。

  化工安全專家和檢查人員來到盱眙盛源環保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企業在沒有消防許可的情況下,一直違規生產,車間裡安全隱患明顯。

  化工安全專家王亮說:“整個庫房堆放,把消防箱子,包括那邊的消防箱,全部都是把它遮擋住了,而且按照規定來講的話,庫房堆放必須跟牆保持一定的牆距。”

  專家發現,企業的生產設備不少都是二手的,投產前,相應的生產線並沒有嚴格、專業的設計,缺乏安全性。在摸排到這一情況后,當地政府果斷將這家企業關停。同樣,在盱眙縣黃花塘工業集中區內,一家沒有任何資質的個體印染企業被當地監管部門緊急叫停。

  經調查,該企業老板是去年11月份租的廠房,在明知自己生產條件不達標、手續不齊全的情況下,還偷偷生產,無視安全隱患。

  化工安全專家王亮說:“這個涉及到使用環己酮這些危化品,這本身就屬於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所以在這個空間裡面,各種安全設施,防護設施都不具備,剛才我們進來也看到,地上煙頭煙盒也非常多,這種情況下,火源也沒辦法去禁絕,大家可以看,這上面燈具也都是不防爆的。這種情況下,一旦發生泄漏,很容易發生火災。”

  在盱眙縣黃花塘舊鋪社區,這家膩子粉門市部裡竟藏著一條違規生產線,產銷一條龍,企業負責人安全無視員工的安全,當地監管部門發現后,立即將其取締。

  化工安全專家王亮說:“很容易造成人員職業健康這一塊,造成塵肺病等產生,生產環境來講是非常惡劣,所以這塊不具備生產條件。”

  淮安天源燃氣公司在漣水當地經營了好多年,但安全專家發現,企業的安全隱患依然不少。比如,廠區內的消防泵房裡,一台備用水泵無法使用,其他消防設備也都生鏽老化,必須立即更換。

  淮安天源燃氣公司負責人李慶倫說:“備用泵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進行試用,所以它就出現了問題,他們專家提出來,我們就立馬進行整改。”

  截至目前,淮安盱眙縣這三家化工類企業已經全部關停或取締,相關善后事宜也基本處理到位。天源燃氣公司針對專家檢查出來的問題已經完成了集中整改。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劉康、錢進、吳紅鯨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