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將八卦洲建成“百合島”

2020年09月30日16:22  來源:南報網
 
原標題:將八卦洲建成“百合島”

近日,在八卦洲開幕的2020南京農業嘉年華上,陌上花渡百合館上百個品種的百合花同時進入盛花期,五彩斑斕,讓人沉醉。

南報融媒體記者

吳穎攝

金庸先生筆下創造出一個“桃花島”,讓無數金庸迷神往了幾十年。

9月25日,在南京市棲霞區江中鸝島八卦洲上,南京農業大學園藝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滕年軍先生認真地對記者說,他有一個願望,就是將自己團隊的研究成果優先在八卦洲推廣、示范,將八卦洲打造成實實在在的“百合島”,以“百年好合的浪漫詩意”吸引八方游客,為當地發展“美麗經濟”助力。

教授上島挂職,產出一批科研成果

多年來,滕年軍主要從事百合研究。2017年8月,滕年軍前往棲霞區八卦洲街道科技挂職。

作為南京農業大學百合團隊負責人,滕年軍在當地政府支持下,用了不到一年時間,在八卦洲建成了“南京農業大學八卦洲百合基地”。目前,團隊研究人員近20人,基地佔地20多畝,保存400多種百合,擁有華東地區最大的百合園。滕年軍“百合教授”之名也不脛而走。

滕年軍和團隊成員一起完成了兩項核心技術。一是“百合越夏核心栽培技術”。這一技術有效地克服了百合不耐高溫的缺點,確保百合在秋分至國慶期間開花,滿足市場對百合花的需求。二是“百合花期精准調控技術”。舉個例子,一對新人想在10月1日結婚,希望各種百合在彼時同時盛開,滕年軍率領的團隊便可以通過花期精准調控,滿足新人需求。

滕年軍團隊與國內同行合作培育出了多個百合新品種——功能性百合。滕年軍介紹:“觀賞百合好看,但不能吃﹔可食用的百合,通常不好看。而功能性百合既好看又好吃,即這種百合同時具有觀賞、食用兩種價值,經濟效益顯著高於觀賞百合和食用百合。”

浪漫之思背后,是一篇“經濟文章”

滕年軍說,將八卦洲建設成“百合島”,主要是基於當地經濟發展的考慮,希望用發展“美麗經濟”,為當地開辟出一條新的致富路。

他介紹,一畝地如果種植水稻,效益大約是數百元,種植蘆蒿大約是幾千元,而種植百合則可達到2萬元—3萬元甚至更高。

上述只是百合在第一產業的經濟價值。在第二產業,百合產品可以進行深加工,做成百合干、百合粉、百合汁、百合茶、百合酒等。此外,還可以從百合的潤肺止咳、明目去火等功效出發打造百合宴,菜品有西芹百合、銀耳百合湯、涼拌百合等。

百合在三產中的“作為”也是顯而易見的。幾百種百合同時開放,既成花海,自成景區,對游人的吸引力大,對旅游產業的拉動明顯。

尤其是中國的花文化源遠流長,百合因為“百年好合”的寓意,在國人心目中已經成為相愛的人們相伴終身的最好祝願與承諾。在百合花海中拍定情照、拍結婚視頻必將廣受歡迎。僅此一項,也能給當地帶來可觀人流量。

百合已有百畝,“百合島”現雛形

打造“百合島”,為什麼選擇了八卦洲?

滕年軍對記者說,首先是一種機緣。2017年,他來到八卦洲街道挂職,從此與這裡結緣。其次是八卦洲的土壤好,特別適合百合生長。“八卦洲是沖積島,島上的沙壤土特別適合百合生長。”他說。三是八卦洲是長江第三大島,在人們的感覺中,江島有著天然的浪漫屬性,這與百合花的浪漫屬性特別吻合。

他介紹,目前,八卦洲打造“百合島”已經不僅僅是一種構想,而是已經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他和他的團隊在這裡工作三四年,這裡已經種植了約百畝百合,其中僅洲上民營企業南京懋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一家就種植了50畝。根據滕年軍的設想,八卦洲的百合種植,明后年將達300畝左右,爭取用5年時間,達到1000畝的種植規模,屆時“百合島”將更加名副其實。

南報融媒體記者 梁聖嵩 吳穎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