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大豐新能源產業:龍頭引領 鏈出新風光

2020年09月30日17:10  來源:大豐日報
 
原標題:龍頭引領,“鏈”出新“風光”

海上風電場 邱鵬 攝

9月28日,一座以“追風逐日”為使命的特色化“黃埔軍校”——鹽城工學院大豐新能源產業學院在大豐經濟開發區風電產業研發展示中心揭牌開班。該學院被列入首批省級重點產業學院建設點之一,由我區人民政府、鹽城工學院、江蘇金風科技公司合作共建,聚力打造全國新能源專業應用型高層次人才培養、科學研究與社會服務聚集地,計劃每年培養相關專業人才500人次。

窺一斑而知全豹。江蘇金風科技的龍頭引領作用不只是帶來了一座學院,更是為大豐締造了一條風電全產業鏈,創下了中國最全的風電產業集聚區、中國最大的風電產業園區、中國最早的海上風電制造基地、中國領先的海上運維服務基地、世界領先的海上風電培訓中心、世界領先的研發實驗中心“六之最”。作為我區風電產業的“首席魔法師”,2009年,金風科技鐘情於大豐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和高效的營商環境,與客戶攜手並進,全面開啟“追風逐電”的傳奇之旅。十年間,在其龍頭引領下,一批行業“巨鱷”紛紛搶灘大豐:中車電機、上海雙菱重工、寶誠重工、河南錦輝機艙罩、雙瑞風電葉片、中天科技海纜等整體配套及配件制造企業紛至沓來,觸發了撼動業界的“雁陣效應”。如今,我區形成了整機及相配套的電機、葉片、海纜、塔筒、機艙罩、組件、葉片成套芯材等研發、制造及運維服務一條龍的全產業鏈條。去年,全區新能源及裝備制造業開票銷售佔到鹽城近40%,“中國風電看海上,海上風電看大豐”已然成為風電行業領域內的共識。

“風電事業是一場長跑,作為行業龍頭企業,我們將聚力打造海上風電精益制造、海洋工程、數字化海上運維三大核心能力,構建產業鏈生態聯盟,實現垂直一體化的產能落地,促進地方經濟和拉動地方就業的增長﹔產業鏈研發協同落地,構建海上風電整機和零部件的實驗平台的建設能力﹔加大出口基地的建設,推動中國海上風電的風機裝備制造業從大豐走向世界。”江蘇金風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寧海峰表示。

新能源及裝備制造業是我區重點培植的三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近年來,我區以海上風電和光伏產業為主攻方向,以金風科技、阿特斯等領軍企業為龍頭引領,加快推動產業鏈“補鏈、擴鏈、強鏈”,集聚研發測試、裝備制造、運維服務等上下游企業,全力打造鹽城新能源產業高地,助推全域經濟加快綠色轉型。面對今年疫情影響,該產業仍然逆勢上揚,預計1-9 月份開票銷售138 億元、同比增長11%。其中,光伏產業開票銷售21 億元、同比增長40%,龍頭企業的支撐作用功不可沒。

阿特斯陽光電力集團是全球綜合實力領先的太陽能公司,也是首家入駐我區投資建廠的光伏裝備制造企業。今年1-8月份,公司完成開票銷售18億元,同比增長30%,預計全年銷售達30億元。目前,一期項目第七、八兩條生產線將於10月份投產,已開工建設的二期項目計劃明年3月底裝機試產。兩期項目全部建成后,大豐阿特斯將具備7GW高效光伏組件制造能力,將有力促進我區新能源及裝備制造產業壯鏈強鏈,助推大豐綠色轉型、綠色跨越。

后疫情時代,我區主動策應“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循著“兩海兩綠”發展路徑,深耕長三角、接軌大上海,成功招引了正泰新能源、天合光能等行業領軍企業加盟。 今年7月,總投資40億元的正泰新能源5GW高效電池和5GW高效組件項目正式落戶我區,從簽約到開工隻用了不到3個月時間,跑出了滬蘇大豐產業聯動集聚區項目招引的加速度。如何發揮龍頭引領作用,助推大豐新能源產業騰飛?正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南存輝表示,集團將一著不讓加快項目建設,充分發揮“工業互聯網”“能源物聯網”等方面技術與產業鏈優勢,打通研發、制造及應用等核心環節,早日建成業內最先進的智慧能源數字化工廠,同時探索能源服務、能源管理和能源創新運作新路徑,為大豐及鹽城新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剛剛搶坐我區光伏產業第三把龍頭交椅的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同樣是光伏行業的佼佼者。作為全球最大的光伏組件供應商和領先的系統集成商之一,該公司位列中國民營企業500 強,進入光伏行業20 年來,積累了先進的產業技術和寶貴的行業資源。“10GW光伏組件項目是天合光能與大豐區攜手合作的起點,下一步將圍繞光伏電池、儲能、智慧能源等方面深化合作,努力為大豐乃至鹽城新能源產業發展貢獻‘天合’力量。”公司董事長兼CEO高紀凡表示。在他看來,大豐將新能源及裝備制造產業作為實體經濟發展的重點進行打造,生動踐行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十四五”期間,光伏新能源產業發展的“天花板”將被打開。“天時地利人和”使然,他最終將項目落戶在大豐港經濟開發區。據介紹,該項目計劃總投資25億元,主要進行單晶、多晶等高效光伏組件及光伏衍生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全面建成投產后,將實現年銷售約100億元,有力促進我區光伏產業鏈前延后伸、做大做強,為大豐“十四五”打造千億級新能源及裝備制造業集群蓄勢賦能。(葉東升)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