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機場選址官宣 “二甲”神秘面紗揭開

2020年09月30日20:48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南通新機場選址官宣,“二甲”神秘面紗揭開

9月30日,據南通新機場(樞紐)建設指揮部消息,中國民用航空局已批復,同意將通州二甲場址作為南通新機場的推薦場址。一個陌生的地名“二甲”成為今天的熱搜詞,它具體在南通的什麼方位?看上去有些“隨意”的地名源於哪裡?喜提新機場即將起飛的“二甲”又藏有多少歷史的風物?

官宣“二甲”,南通新機場落戶通州區實錘

南通新機場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四方神經。從2018年10月10日,《新華日報》頭版的報道《南通:創新戰略路徑,爭當“一龍頭三先鋒”》中,首次提出南通規劃建設空鐵樞紐,以“南通新機場+北沿江高鐵”建設“軌道上的機場”,目標建成長三角北翼重要航空港,成為上海國際航空樞紐的骨干機場,一直到南通新機場選址塵埃落定,近兩年的時間內,新機場一直是長三角地區熱議的焦點。

關於新機場的具體選址,尤其受到關注,此前多次傳出將落戶南通海門區四甲鎮。但事實上,南通機場集團總經理王海洪在南通廣播電台“政風行風熱線”節目中曾透露,根據民航機場建設管理規定,新機場立項選址的審批需要三個備選地址,南通新機場以通州區東社鎮、通州區二甲鎮和海門區四甲鎮三個作為選擇,目前專家技術論証已基本完成,其中,二甲為優先推進,最終要以民航局批復為准。此次消息可謂是官宣實錘。

與上海、蘇州隔江相望,曾為通東商貿重鎮

那麼,對很多人來說十分陌生的“二甲”到底是什麼地方?二甲鎮隸屬於江蘇省南通市通州區,位於通州區的東南部,與海門毗鄰,長江三角洲東南部長江入海口北岸,與上海、蘇州隔江相望,是蘇通長江大橋的北橋頭堡。沿“海二”公路至寧啟高速公路德勝道口僅10公裡﹔蘇318線東西貫穿全鎮﹔去南通興東機場、南通港、海太汽渡、通常汽渡均十分便捷,距城區20公裡。

二甲鎮為省級重點中心鎮,鎮域總面積67平方公裡,鎮區建成區面積3.84平方公裡,耕地面積51311畝,轄12個行政村(居),597個自然村。全鎮總人口7.2萬人,鎮區人口2.4萬人。1957年為桂貞鄉,1958年更名聯盟公社,1959年更名二甲公社,1983年設鎮。2000年余北、余西、袁灶三鄉並入。

二甲鎮地處古代通呂運鹽河南岸,自清代道光年間起逐漸發展為通東商貿重鎮,至光緒年間達到頂峰,各行各業都很興旺,其中土布、糧食、油坊、棉花尤為昌盛,如“丁裕大”花布行、“曹順興”米行、“劉新記”米行、劉氏油坊、徽州程氏“裕隆”油坊、“黃永大布庄”等。那時的二甲鎮,可以說是鑲嵌在通東地區南黃海邊上的一顆明珠。

“甲”、“灶”等皆是歷史上鹽業編制的遺存

“二甲”的名字讓很多人產生了興趣,南通不少地名雖奇怪,但探求本源之后,便會發現,都是黃海東移后留下的痕跡。

比如南通地名中,有二甲、三甲、四甲,有秦灶、姜灶、東灶,還有五總、十總等。這些甲、總、灶是什麼意思?據南通地名專家組成員賈濤根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南通濱江臨海,5000年來,斗轉星移,海漸東去,在江海平原不斷向東向南滋長延伸的過程中,江海大地有著多次的海陸變遷。鹽業是古代南通的主要產業,2200多年前的西漢時期,南通先民已經會制鹽。而鹽場隨著陸地的延伸,也向著東南遷徙而去。

南通地區自古有魚鹽之利,曾是淮南主要海鹽產地,古代的地名與海鹽生產就有了緊密聯系,因此,流傳至今的場、灶、總、甲等都是鹽業編制的遺存。“場”即亭場,制鹽生產場所﹔“總”即鹽場內生產區域名,類似現今的村﹔“甲”即鹽場內按灶丁人戶劃分的行政組織,相當於現今村下面的組﹔“灶”原是燃火燒鹽的設備,后來演變成基層組織名,級別低於現今村以下的組。

藍印花布發祥地,還藏有江蘇最“低調”古鎮

提到二甲,有兩個關鍵詞不得不提,一是余西古鎮,二是藍印花布。余西,一座有著1000多年文字記載的歷史古鎮,始於唐末,興於北宋,盛於明清,又因城廓設置形似龍,故得別名龍城(地)。這雖是一座偏安一隅的小鎮,但文化歷史很是深厚,古鎮是古通州東南沿海第一個鹽埠,也是我國藍印花布的發祥地。

舊時,余西曾為地方經濟中心,鹽業發展迅猛。明朝中葉,是余西鹽業的鼎盛時期,清康熙年間,余西進一步發展,政、商、文及宗教建筑齊備,自成體系,成為通州全境五鹽場的核心。在南通的近代工業史上,余西也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民國時期,設立在此的余西繅絲廠,為張謇的大生企業供應原材料,還有杜誼茂布庄、黃家染坊、曹家醬園、季家酒坊等作坊、商鋪,遍布大街小巷。繁華過后的余西,因多種因素而逐漸式微,到如今成為了一個退居幕后的千年古鎮。

很多人都知道藍印花布發源於南通,但細究起來,其實二甲正是藍印花布的發祥地。舊時這裡的四鄉百裡家家紡紗、戶戶織布,土布生產成為家庭傳統產業。棉紡業的發展帶動了傳統手工藍印業,二甲所產的“小青缸”還被選為向清代朝廷進貢的地方特產。直至今天,二甲鎮生產的藍印花布仍遠銷海外、享譽天下。(黃歡)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