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展好全域旅游 江蘇金湖用“三問”回答

2020年09月30日22:0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金湖縣新聞發布會現場 郭敏杰攝

人民網淮安9月30日電(王奕澄)30日,江蘇省淮安市金湖縣召開“發展全域旅游 助力全面小康”新聞發布會。近年來,金湖縣大力發展全域旅游,成功入選首批江蘇省全域旅游示范區、被推薦參評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金湖縣委書記張志勇表示,使命之問、現實之問、實踐之問是金湖全域旅游的“發展三問” 。

“綠色是金湖最濃的底色、生態是金湖最大的特色”,金湖縣委書記張志勇在發布會上這樣介紹。面對經濟要發展、鄉村要振興、群眾要致富等多重壓力,如何點綠成金,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是必須回答的“使命之問”。2015年底,國家啟動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申報,盡管對照創建標准差距很大,但金湖認為發展全域旅游就是“使命之鑰”。張志勇認為金湖具備發展全域旅游的條件,境內高郵湖、寶應湖、白馬湖三面環繞,淮河入江水道橫貫全境,水面灘涂佔縣域面積近一半,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造就了最具裡下河地區特質的水鄉田園風光,原生態旅游資源豐富。

此外,金湖也有發展全域旅游的有需要,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成為廣泛共識。發展全域旅游,可以突破傳統旅游“點”的局限,實現“域”的全面提升,推動經濟發展、環境優化、群眾增收、區域治理齊頭並進。張志勇認為金湖的未來有潛力,金湖處於長三角、南京都市圈的交匯點,隨著連淮揚鎮鐵路建成通車、淮安唯一的國家級通用機場即將投用、寧淮鐵路金湖站開工建設,金湖即將進入南京半小時通勤圈,加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為全域旅游發展開辟了廣闊的市場空間。

在開展全域旅游創建之初,金湖隻有1家3A級景區。張志勇表示,面對高標准的工作要求、“一窮二白”的發展現狀,怎樣窪地崛起,推進全域旅游發展,是須回答的“現實之問”。金湖從體制、業態、服務等三方面入手,打響了“杉青水秀、為荷而來”全域旅游品牌。據悉,金湖還編制《全域旅游發展規劃》,確定了“沿綠道、布產業、建項目、調空間、優功能、興民生”的全域旅游發展思路。堅持“縣城+鄉村+景區”一體發展,以全域旅游主導多規合一,全面統籌城市建設、農房改善、鄉村振興等項目資源,有步驟、有計劃、有重點地依次推進,有效防止低水平的重復建設和同質化的遍地開花,推動形成特色鮮明、形態各異、自然成趣的旅游業態,構建全域化、多元化、多層次的旅游產品供給體系。

伴隨著全域旅游的日漸紅火,旅游綜合效應能否充分發揮,帶動全局發展,張志勇說這是必須回答的“實踐之問”。“無論是全面小康、鄉村振興,還是招商引資、農民增收,金湖都在發展全域旅游中找到了答案。”在經濟上,金湖縣實現了旅游產業五年人次翻一番、收入翻兩番,有效提升了金湖的知名度、美譽度,優化了金湖的營商環境,吸引一大批客商主動上門洽談項目,一系列重大產業項目爭相落戶。 2019年金湖縣重特大項目攻堅淮安全市第一、兩奪季度紅旗。

“發展全域旅游的效果,最明顯的就是老百姓的口袋是越來越鼓了。”張志勇介紹。通過旅游帶動,金湖縣的荷藕、龍蝦等湖鮮美食越來越有名了,“鮮美金湖”的品牌價值也持續提升。金湖縣有3萬人從事荷藕、龍蝦產業,年營業額超過30億元,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淮安全市第一。當然,金湖縣的環境也越來越美。生態環境是金湖旅游發展的基石。金湖堅持“水、土、氣”協同保護,堅決不引進一個污染企業,PM2.5年平均濃度、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平均降塵量指標全市最優,生態環境綜合指數也是江蘇省第一,榮獲國家首批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