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個開放式文化藝術街區落地建鄴"銀杏裡"

2020年09月30日20:5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銀杏裡文化藝術街區 邵丹攝

人民網南京9月30日電 (記者朱殿平)建鄴濱江,華燈初上﹔銀杏連枝,夜色未央。30日晚,南京首個開放式文化藝術街區——銀杏裡文化藝術街區正式亮相,銀杏裡文化藝術周暨“2020南京文學季”同步開幕。

銀杏裡文化藝術街區位於建鄴區濱江公園內,總佔地面積約30000平方米,周邊集聚了江蘇大劇院、金陵圖書館、藝蘭齋美術館等多個文藝場館。記者從建鄴區新都市暨精細化推進辦公室了解到,“銀杏裡”項目是今年該區新都市建設的重點項目之一,於今年5月開工建設,克服工期緊、任務重,現場高溫、高空施工等復雜因素,加強施工現場精細化管理和質量管控,確保項目按照計劃高質量完成。

圖為銀杏裡文化藝術街區 邵丹攝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市區“四新”行動部署,打造“夜之金陵”品牌,銀杏裡文化藝術街區將新都市、新經濟與文化藝術場景相結合,將周邊五大展覽館集群與城市客廳相結合,將銀杏樹林、櫻花樹林與沉浸式消費場景相結合,通過搭建文藝建筑、擺放文學裝置、引入文藝品牌等方式,打造南京首個開放式文化藝術街區,實現文學在“可讀”“可看”的基礎上進一步演進為“可享”“可觸”的開放式都市文化空間生態體。

南京市文學之都促進會理事長潘谷平表示,未來將鏈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相關國際機構及其他世界文學之都城市,整合南京文學資源稟賦,發揮促進會在文脈資源共享、合作產業鏈接以及南京文投在舞台演藝、內容生產、活動策劃等方面優勢,與建鄴區政府合作,將銀杏裡打造成為集“世界文學之都”沉浸體驗、市民會客廳、人氣打卡標杆等為一體的示范街區。

圖為銀杏裡文化藝術街區 邵丹攝

據介紹,首屆“銀杏裡”文化藝術周為期數日,好戲連台。為促進國慶假期文化消費,夜間消費潛力的進一步釋放,10月1日至7日每天下午3點至晚上10點,集手作、特色服飾、文創、美食等為一體的銀杏市集,將與主舞台的音樂、快閃等融為一體,點亮建鄴“夜生活”,讓城市夜景進入年輕人的“打卡清單”。10月1日至7日,“文學論壇,青春對談會”“阿卡貝拉人聲合唱音樂會”“戲劇朗讀,文學嘉年華”“今日之新,非遺樂器演出”“文人筆會,書畫藝術沙龍”“說唱文學,潮流文化季”“終歸杏裡,交響音樂會”等活動也將輪番上演。

建鄴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孫小軍表示,希望通過銀杏裡文化藝術街區聚力模式創新、聚焦時尚人群、聚集文化特色,將街區打造為喚醒文化記憶、補齊功能短板、完善內循環體系、加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建鄴“夜經濟”新地標。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