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大江南北同升一面旗、共唱一首歌

2020年10月02日07:0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五星紅旗,你是我的驕傲

10月1日,新中國第71個華誕。迎著初升的紅日,一面面鮮艷的五星紅旗在大江南北——在黃海哨所,在繁華都市,在鄉村原野冉冉升起﹔一曲曲動人的旋律在人們的心頭回蕩,匯成最真摯的表白——“我愛你,中國!”

“向祖國報到,我們感到自豪!”

“升旗!”“敬禮!”晨曦微露,開山島守島民兵邵正剛、付明濤早早來到山頂廣場,在獵獵海風中升起鮮艷的國旗。王繼才去世后,灌雲縣在全縣召集民兵志願上島輪流值守,一般每個周期半個月,而哨長邵正剛已連續守島40多天。此次國慶適逢中秋,老邵也想回去看看剛當上消防員的兒子,但看到交接班人手緊張,他還是選擇留在島上過節:“言傳不如身教,我要用實際行動告訴兒子,什麼是責任與堅守。國家好,大家才能好!在小島上執勤守島,按時升旗,向祖國報到,我們感到很自豪!”

上午9點,南京市71處示范點、11家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同步開展升國旗儀式,居民群眾通過“唱響國歌、禮贊國旗、致敬國徽”慶祝國慶。人來人往的江寧區天印廣場,“我與國旗同框”的主題背景板格外醒目,吸引市民爭相“打卡”,定格幸福瞬間。“按下拍照鍵的那一剎那,我有種強烈的感覺,我和祖國的聯系是如此緊密,真的一刻也不能分割。”與國旗同框留念的許榮洲感慨。

阜寧縣立新新型農村社區主干道沿線遍插國旗,家家戶戶的門前也都挂上了國旗。上午8點半,升旗儀式在黨群服務中心廣場舉行,居委會所有黨員干部、村民代表150多人整齊列隊,向緩緩升起的國旗行注目禮。2016年6月23日,一場特大龍卷風冰雹災害突襲阜寧,吳灘街道立新村成為重災區。“我家3間房屋被毀,是黨和政府幫助我建起新家園。”站在國旗下,64歲的村民陳懷成心情激動,“我們在家門前挂上國旗,就是要用這種方式,表達對偉大祖國的感恩和祝福。”

上午9點,揚州市廣陵區曲江街道文昌花園社區舉行國慶升國旗儀式,今年的3位旗手是文昌花園社區老中青三代居民代表,且名字裡都有“國慶”兩個字。文昌花園社區黨委書記鄭翔說,升國旗是社區每年國慶雷打不動的重要活動,今年社區在人口普查中發現居民中有3個“國慶”,就邀請他們成為升旗儀式的旗手,以引導更多居民加入社區建設的隊伍中來。

“全體肅立,升國旗,奏國歌!”上午8點,淮安市淮安區恩來社區“國慶獻禮 贊美祖國”升旗儀式准時開始,200多名社區黨員、群眾、學生們臉頰上貼著國旗貼紙、手中揮舞著小國旗,齊聲高唱國歌。社區黨總支書記邱躍中說,社區將在每月初定期舉辦升旗儀式、主題展演、講座等活動,推動愛國主義教育常態化。

“沒有國家富強,就沒有小家的幸福”

早晨7點,如皋市如城街道十裡社區一間農家小院裡,鮮艷的五星紅旗伴隨著嘹亮的國歌緩緩升起,90歲老人陳強站得筆直,向國旗敬禮。陳強1949年6月參軍入伍,同年9月入黨。在自家院子裡升國旗,他已堅持了11年。“我是從舊社會過來的人,深深知道,沒有國家富強,就沒有小家的幸福。我每天在家裡升國旗,就是要感謝黨和國家。”在陳強的影響下,他的二兒子成了一名軍人,長孫高中畢業后報考了軍校,“我會一直堅持升國旗,我不能動了還有兒子,兒子不能動了還有孫子……升旗儀式會一直傳承下去。”

上午8點半,位於蘇皖邊界的徐州市銅山區三堡街道潘樓村格外熱鬧,全國勞動模范、村黨總支書記張衍剛帶領100多名村民代表,舉行庄嚴的升旗儀式。“每次看到國旗,聽到國歌,我都會特別興奮,使命感油然而生。我們國家經歷風風雨雨一步步走向繁榮富強,靠的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靠的是偉大的人民。”國旗下,張衍剛與鄉親們“掏心窩”,“我把一輩子奉獻給家鄉,每次面對國旗和黨旗,我都會問自己作了多少貢獻,不然總感覺對不住。國家富強是我們百姓的福,我還要為了‘中國夢’帶著大家繼續奮斗!”

“1、2、3,國慶節快樂!”上午10點多,興化市興東鎮沈溝村村干部來到新中國成立前老黨員蔣洪華家中,為他和國旗拍一張合影。“還記得新中國成立那天,我隨部隊駐守在揚州,市區繁華街道各家各戶門前都挂著五星紅旗,那種自豪,沒法用語言形容。”今年91歲的蔣洪華1947年參軍,曾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榮立三等功,“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沒有別的願望,就希望國家繁榮、人民幸福。”

上午7點,句容市公安局交警大隊,一面鮮艷的國旗冉冉升起。注視國旗,江蘇省“最美抗疫先鋒”、大隊長易善智想起母親,眼中噙滿淚花。2013年,易善智應母親要求,帶她去天安門廣場看升國旗,那一天,母親興奮得像個孩子,整夜都睡不著,從來不喜歡穿新衣服的她,凌晨4點就穿上了新買的衣服。國旗升到旗杆頂端的那一刻,母親淚流滿面,喃喃地說:“我這輩子,值了!”今年2月7日,母親病故,易善智在疫情防控一線,沒能和母親說上最后一句話,成為永遠的遺憾。“母親會理解她的兒子。”升旗儀式結束,易善智和同事們立即奔赴各個路口,堅守崗位。

“熱愛祖國,就要把她建設得更加美好”

一抹抹“中國紅”,將無錫市錫山區東港鎮山聯村裝扮得分外美麗。“十一”長假,村子預計每天接待游客超過1萬人。“美麗是奮斗出來的。”村黨總支書記朱虹說,山聯村曾是出了名的“落后村”,村邊採石場成天炮聲隆隆、塵土飛揚。2008年以后,村裡關停礦山,改善生態,捧回了“國家級生態村”金字招牌,“我們正對43個自然村實施‘無死角’整治,深入推進環衛保潔、拆違清亂等工作,努力為美麗中國添一分光彩。”

洪澤湖畔,泗洪縣臨淮鎮勝利村黨支部副書記段廣玉早早將一面國旗升起。勝利村原本是洪澤湖西岸一個四面環水的小島,村民大多以捕魚養蟹為生。去年,勝利村整體從水上移到岸上,當地拿出5500多畝內塘給上岸漁民養殖螃蟹。“黨和政府給了漁民這麼好的條件,咱自己也得努力,讓日子越過越紅火。”段廣玉牽頭成立合作社,與82戶養殖戶抱團養蟹,並通過電商平台打通銷售渠道,“預計今年我們的收入要比去年增加15%到20%。”

上午10點,常宜高速瀝青上面層施工現場,一面鮮艷的國旗高高飄揚,攤鋪機、壓路機忙碌不停,剛鋪上的瀝青升騰起股股熱浪,2000多名建設者堅守崗位,搶抓施工黃金期。“我們早上一起收看了天安門廣場升旗直播,隨后全部返回崗位。”現場路面項目副經理孫健說,“熱愛祖國,就要把她建設得更加美好。國慶天氣晴好,項目部所有人放棄休假,確保連續性生產不脫節。這個月底,常宜高速有望完成主線施工。”

下午,一場主題為“我為祖國母親喝彩”的少兒環保拼貼畫大賽在蘇州金雞湖畔開賽。翰林小學一(1)班學生夏米已是第二次參加比賽,她將一塊藍布剪成金雞湖,依次剪出東方之門、摩天輪等標志性建筑,並在湖邊高高豎起一面五星紅旗。“國慶節舉行這樣的活動,特別有意義。”帶隊老師潘祉祺說,“在今后的教學中,我們將注重方式創新,努力用藝術在孩子們的心中播撒愛國的種子。”

本報記者集體採訪

徐 超 整理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