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中秋假期江蘇組織開展冷鏈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2020年10月02日11:05  來源:健康江蘇
 
原標題:國慶中秋假期,江蘇省衛生健康委組織開展冷鏈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

  為深入貫徹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體防控策略,加強新冠病毒常態化監測預警,防止病毒通過冷鏈食品途徑傳播,保障國慶節、中秋節期間食品安全,9月30日,省衛生健康委組織全省疾控機構集中力量對冷鏈食品(含包裝物)、環境及從業人員等進行採樣檢測,採樣點涵蓋農貿市場、大中型超市、加工貯存企業、餐飲店服務企業等場所。

  截至10月1日下午14時,全省共採樣檢測冷鏈食品相關樣品15399份,其中肉類1354份、水產品類513份、其他食品92份、食品外包裝2021份、環境樣品(包括冷庫貨架、門把手、操作台面等)1612份、從業人員咽拭子樣品9807份。上述樣品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雙節”期間,全省衛生健康系統將繼續做好冷鏈食品新冠病毒監測和檢測工作,確保及時發現風險並科學規范進行處置,防止疫情傳播和蔓延。

  臨近節日,蘇州市疾控中心聯合相關部門,開展冷鏈運輸食品新冠病毒抽樣核酸檢測。

  南通市疾控中心先后開展了多輪進口冷鏈食品的新冠病毒核酸應急監測,監測重點包括大型農貿批發市場、儲存進口冷藏冷凍食品的冷庫和單位食堂等。

  連雲港市各級衛生健康部門積極會同市場監管、商務等部門,聯合開展冷鏈食品相關場所、從業人員咽拭子採樣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

  備戰練兵謀打贏。9月29日,揚州市舉辦2020年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技能競賽,來自十家醫療衛生機構的技術人員展開角逐。

  揚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在超市冷庫內進行新冠病毒常態化監測採樣。

  為確保冷鏈食品安全,鎮江市積極做好冷鏈食品等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建湖縣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在菜市場採集從業人員咽拭子。

  宿遷市堅持每周開展一次冷鏈食品(含包裝物)、環境及從業人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

  專家提醒:

  目前,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放鬆警惕。建議您在購買冰鮮海產品等冷凍冷藏食品時,注意做好個人防護。購買后,儲藏和烹飪過程中,要與其他食品分開,煮熟后食用,謹防病毒等微生物污染食品或包裝等導致的疾病傳播。不吃過期變質食物,不喝生水,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嚴防病從口入。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