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出游大數據:高品質私家游站“C位”

2020年10月04日15:47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國慶出游大數據:高品質私家游站“C位”

  隨著國內旅游業復工復產的有序推進,加之跨省團隊游的恢復,作為國內疫情緩解后的首個黃金周,今年國慶假期將成為國內出游需求集中釋放的節點。“預定熱”“旅游熱”等行為和現象已開始展露,在推動文旅市場迎來消費高峰的同時,也勾勒出后疫情時期首個國慶出游圖鑒。

  “國慶出游”熱度直升 “預定通道”全面開啟

  自今年二季度國內旅游業出現強勢反彈,市場持續回暖后,國慶長假有望迎來“爆發式增長”。據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熱度統計,9月初起,國慶旅游相關信息和話題熱度開啟平穩上升趨勢,並隨著國慶、中秋“雙節”的臨近於9月25日沖至高峰點。雖然熱度回落較快,但在極短時間內再次反彈。

  圖:“國慶旅游”全媒體熱度 (數據來源: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

  佳節未至,一波預定火熱先行,數據顯示,以三亞為首的多個城市酒店預定量出現大幅上漲,酒店預定量人氣城市前十位中,成都、杭州等新一線城市佔據8席,旅游吸引力明顯。

  除此之外,多個出游線路也呈火爆態勢,其中,民航搜索量恢復至去年同期九成左右,火車票搜索量同比增長了83%,且小型客車將佔小長假高速公路交通流的80%。

  圖:國慶交通概況(數據來源:攜程旅行、去哪兒網、公開資料整理)

  85后旅行表現活躍 大學生假期慘遭縮短

  據途牛發布《2020國慶中秋旅游消費趨勢報告》顯示,從雙節期間游客年齡分布來看,25-36歲游客人數佔比高達55%,成為十一黃金周出游主力軍。這些已經步入職場的90后和85后群體度假熱情高漲,期盼借助來之不易的小長假,一紓平日工作的壓力,並有機會帶上家人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圖:國慶假期游客年齡結構(數據來源:途牛)

  據途牛預測數據,以大學生為主的19-25歲出游人群僅佔6%,出於防疫安全的考慮,多地高校根據各自實際情況對今年國慶假期時長進行了調整,大學生群體的游玩計劃或將受到影響。盡管少部分學生對雙節假期的縮短表示遺憾,但多數學生和家長都表示理解。同時,教育部印發提醒函,要求進一步做好高校校園管理工作,切忌“一刀切”“簡單化”的封閉管理,積極運用信息化手段,逐步實施便捷的進出校門管理機制。

  圖:關於大學生國慶放假的微博話題(數據來源:新浪微博)

  高品質私家游站“C位” 租車自駕成爆款

  疫情后首個小長假同樣激發公眾消費熱情,跟團游熱度未減,但體量“變小”,小團私家游成為新趨勢。攜程數據顯示,私家團預定數量佔平台全部跟團游的20%,私家團游客量環比增長385%。與此同時,人們更關注“有格調”“有品質”的私家游產品,據攜程平台數據,近半數人青睞5鑽級產品。

  圖:私家團星級選擇分布(數據來源:攜程)

  無獨有偶,國慶假期的租車市場也提前進入預定緊俏期,健康安全新玩法興起,總體預訂量環比增長150%,且有50%的新用戶首次加入“租車大軍”。從用車時長來看,有67%的人選擇了3至7天﹔從目的地來看,海南省租車游熱度最高。

  圖:租車自駕游熱度(數據來源:攜程租車&公開資料整理)

  一路向“西”打卡新網紅地 親子總動員玩轉“周邊”

  疫情過后人們的旅游消費方式發生轉變,為了填補外出度假的需求,且目前出境游需求向國內轉移,人們逐漸將目光放置西北、西南等地,獨具地域特色的自然風光、歷史古跡成為熱寵。其中,國慶赴西北地區的火車票搜索量快速攀升,鄭州成為熱門火車中轉樞紐﹔上海、廣州等東南地區也有大量游客選擇西北行。

  

鄭州-拉薩

1

西安-拉薩

2

鄭州-石河子

3

蘭州-庫車

4

上海-天水

5

廣州-拉薩

6

鄭州-伊犁

7

北京-拉薩

8

蘭州-庫爾勒

9

北京-成都

10

 

  圖:西北游熱門火車線路(數據來源:攜程旅行)

  西南、華南地區的山湖風光成為人們享受寧靜、觀賞美景的新晉打卡地,尤其受到年輕情侶的青睞。數據顯示,今年國慶全國熱門情侶游景點前十名中,海南三亞的蜈支洲島和青海的青海湖,一南一北跨越大半個中國,聚集超高人氣﹔秋意正濃,四川涼山瀘沽湖、大理洱海及桂林漓江的秋日美景也成為人們喜愛的文藝拍照地。

  圖:網紅打卡地(數據來源:百度地圖&攜程)

  驅車遠方自是暢快,身邊美景亦不俗。飛豬數據顯示,今年國慶周邊游同比增長超過50%,從游玩主題來看,周邊主題樂園作為陪伴孩子度假的好去處,贏得不少家長的歡迎,旅游平台推出的相關產品佔周邊游產品量的53%﹔歷史文化、城市夜游次之。

  圖:周邊游游玩主題分布(數據來源:去哪兒網)

  數字化助力體驗升級 安全出游成關注重點

  面對防疫常態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技要素為文旅行業帶來全流程數字化管理,為出游體驗注入新動能。人們依據網站、平台提供的旅行數據選擇適合自己的行程安排,根據調查數據,有超八成的網友通過在線旅游預訂平台獲取旅游產品信息,65%的人通過社交媒體獲取。

  圖:獲取旅游產品信息渠道(數據來源:融360維度)

  旅游服務升級迭代,打通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高德地圖9月正式上線“高德指南”,覆蓋國內350個城市吃住行游購娛全品類熱門推薦﹔百度地圖升級AI導游功能,增添真人語音講解,已覆蓋至全國超過1萬家景區,不僅讓人們享受舒適的游玩體驗,還為旅游企業和景區紓憂。

  圖:智慧出游(數據來源:艾媒咨詢)

  此外,通過分析高互動量的國慶出游主題微博發現,消費者除了開啟各種游玩計劃,同時聚焦安全出行話題。“安全”“防護”“防控”等詞匯頻頻出現。目前,外出活動風險評估仍是公眾關注的熱點,尤其是對目的地疫情防控等級信息的關注,以及對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的重視。

  圖:網友關注熱點詞雲圖(數據來源: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

  有數據預測,今年的國慶黃金周旅游人次可能超過6億,國內旅游業復蘇勢頭明顯,且目前文旅市場涌現出眾多新玩法,這無疑帶來產業的又一次升級。人們追求度假消費的同時,也開始關注安全健康,思考如何更有質量地陪伴家人,期待我們在節日裡收獲美好的“詩和遠方”。

  (人民輿情數據中心 侯鑫淼 王佳暢 朱柳霖)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