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金湖踐行兩山理論 發展全域旅游奔小康

王奕澄

2020年10月04日07:2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金湖縣夜景航拍 金湖縣委宣傳部供圖

國慶假期前夕,江蘇金湖縣又多了一個游玩的好去處。每晚7點至9點,市民可到上古文化園欣賞雲南彝族特有祈福儀式老虎笙、美輪美奐的荷花情水霧燈光秀、雜技、皮影戲、國風中國扇……

近年來,金湖堅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立足“杉青水秀、筑夢為荷”打造知青林、荷花節,走出了一條與傳統經濟發展歷程不同的生態文明之路,讓全域旅游成為全面小康的詩路驛站。

彰顯城市魅力 打造宜居環境

“金湖是越來越美了,白天看景夜晚看燈,你看荷花廣場現在多熱鬧,太美了。”市民張先生說。每天晚上7點,金湖荷花廣場的燈光亮起,來來往往都是休閑散步的人,漫步在綠道起點公園,看著三河風光帶的美景。

按照“城市+鄉村+景區”統籌發展的思路,金湖縣以全域旅游理念推進精品主城區、城東片區綜合開發、航空產業園等重大項目建設,全面實施城區夜景美化提升工程,完成起點公園、柳樹灣濕地公園、荷花廣場、衡陽路、高速公路入口雕塑等重要景點亮化美化工程。對濱河風光、重點地段和城市主干道,金湖縣實施夜景美化提升工程,形成環城一夜游,展示湖城處處是景、時時有景特色,初步建成5分鐘公園綠地服務圈、體育健身圈、便民生活圈。

據了解,金湖已先后總投入7080萬元,對33個老舊小區進行綜合改造,改造面積154萬平方米,惠及居民13345戶。城南文化藝術中心、市民中心、新區學校等民生的公共基礎設施功能也得到了全面的完善。

金湖縣塔集鎮黃庄村 金湖縣委宣傳部供圖

傳承鄉村韻味 提升百姓幸福感

秋高氣爽,碧水清悠,走進塔集鎮黃庄,整潔的院落裡栽種著各類花草,農家門口的水井、二八大杠自行車等老物件讓人瞬間回到過去……“現在的農村比城裡更有樂趣,出門就是景,白天干干農活,晚上散散步、跳跳廣場舞,可熱鬧了。”塔集鎮閔橋村村民楊連明如是說。

近些年來,金湖利用淮河入江水道防汛大堤,打造成串聯核心景區的300公裡風景綠道,並沿著綠道建設驛站、打造鄉村、布局產業,吸引沿線眾多老百姓主動開辦農家樂、採摘園。此外,金湖還成功打造全域綠道、萬畝荷花蕩、森林一線天、高空玻璃棧道、向日葵花海、堯想國沉浸式演藝等一批旅游項目,300公裡綠道成為名副其實的旅游大道、產業大道、富民大道。

2019年,金湖接待游客約350.5萬人,旅游收入達42億元,同比增長28.5%。金湖把發展全域旅游、生態保護、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的“硬茬”作為“一把手”工程,打好生態招牌,發展全域旅游,讓百姓過上幸福美好生活。

打造網紅景點 點亮夜游經濟

“真的沒想到金湖現在這麼多網紅景點,各有各的特色,這次時間倉促了點,下次回來要深入玩一下。”已在淮安市區定居多年的金湖人陳兆豐特地帶著家人回鄉游玩。

據了解,金湖推出“杉青水秀 為荷而來”旅游品牌形象,精心編制《全域旅游三年營銷方案》,建成“鄉約、荷美、森氧、樂購”四季活動體系。在此基礎上,金湖推動產業鏈條由白天向夜晚延伸,完成了城區三條主干道及三河風光帶夜景亮化,打造起點公園景觀橋、彩虹橋等網紅夜游打卡點,提檔升級黎城大排檔等夜間美食街區,讓城市亮起來。

圍繞“荷塘月色”,金湖還在荷花蕩景區打造大型荷花主題燈光秀,吸引近10萬游客在夜晚走進景區。在傳統的市民休閑廣場,金湖還通過“演藝+文旅”“網紅+文旅”“體驗+文旅”等手段,以“童話故事、主題演藝、網紅打卡”等方式,打造江蘇首個“一千零一YE”童話主題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