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麒麟街道:村社"兩本賬",村民"門兒清"

2020年10月07日15:08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村社“兩本賬”,村民“門兒清”

江寧區麒麟街道8個農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目前全部實現了與所在村村委會“分賬管理”,是我市率先完成全域“村社分賬”的鄉鎮(街道)。村委會與合作社“切割”后,前者履行農村公共事務管理,后者則主要從事經營,兩個機構兩本賬,互不影響,規范村級行政性和社會事業開支的同時,也激發了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

“一賬”兩用,問題重重

上世紀50年代,農民帶著土地、農具等入股參加生產,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由此發端。一些原本集體經濟比較薄弱的村,通過成立合作社,組織起來闖市場,獲得較好的經濟效益,村裡的公共事業投入、困難戶資助所需經費有了來源。

然而,由於村委會和村合作社長期共用一套人馬,收支採用同一本賬,引發了不少問題。“村委會主要職能是村級公共事務管理,服務的是全體村民,而合作社是具有獨立進行經濟活動自主權的經濟組織,目的是開發經營,服務的是‘股民’,兩者職能和服務對象都不同。”麒麟街道會計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用股民創造集體資產服務於村民,對外來人口較多的村(社區)的股民來說尤其不公平。同時,面對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由村委會“兼職”的合作社由於缺乏專業經營人才,對經濟效益造成了一定影響。

此外,村社共賬也導致財政轉移支付資金、集體股紅利、招商獎勵收入、農產品銷售收入等混在一起,哪些錢屬於村裡,哪些錢屬於村民,難以弄清﹔村裡到底有多少錢,大家心裡也沒個底,甚至還會出現村合作社用收益“貼補”村委會運作的情況。

解決上述問題,關鍵在於對村委會和村合作社實行分賬管理。今年,市農業農村局、民政局、財政局專門印發《關於穩步推進村級集體經濟組織與村民委員會分賬管理改革的指導意見》,江寧區也出台了相關文件,麒麟街道作為全市試點單位,率先開啟了村社分賬探索之路。

分清“村裡的錢”和“村民的錢”

東流村是麒麟街道較早開展村社分賬工作的行政村。據東流村村委會主辦會計葛雨萌介紹,今年6月,村裡分別召開村民代表大會、集體經濟組織成員代表大會,通過村社分賬實施方案,成立了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工作領導小組,全面開展村社分賬等工作。

“以2019年12月31日賬面余額為基數,社區集體所有資產及其產生的負債全部轉入合作社。今年1月1日至7月31日集體資產資源收入支出納入合作社賬目,以前年度的收入支出不再追溯調整。”葛雨萌說,按照“輕裝上陣、收益為先”原則,預期能夠產生經濟效益的資產交由合作社管理,包括標准廠房、商業用房、集體土地、待拆除的集體房屋建筑物等,辦公用房、公共服務設施如道路、溝渠、停車場等交由社區代管。

算清這兩筆賬后,村委會和村合作社實現按職能管理、獨立核算——村委會的收入為財政轉移支付收入、困難補助收入等,支出則分為管理費用、環境衛生支出等﹔村合作社的收入包括經營收入、發包及上交收入、投資收益等,雖然也承擔公益資金,但不像過去可以隨意拿走。這使得村委會和村合作社的資金使用更為規范,村民對村集體的家底和紅利來源也更加清楚。

分賬管理還推動了專業人做專業事。“街道已經召開大會,研究股份經濟合作社人員管理方案,各合作社社長(經理)人選和會計人員招聘方案,以及村委會、合作社預算編制工作。”葛雨萌表示,人員配齊后,村委會負責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整合管理資源,創新管理手段,能為居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村合作社行使集體資產經營管理權,同時走上專業化和市場化道路,有利於做大做強集體經濟,促進集體經濟多種形式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

讓村民得到“明明白白”的好處

分賬管理不僅是為了讓村民更了解家底,還旨在增加其年底分紅。麒麟街道創新舉措,努力壯大集體經濟,確保村民得實惠。

為加強街道集體資產管理,充分發揮資產效益,街道專門成立南京麒麟產業開發建設有限公司,將街道及各村(社區)征地拆遷補償資金納入統一購置經營性資產,統一經營管理,目前正在實施南京共享大廈商業用房和麒麟紫荊城商業用房兩個購置項目,預期年總收益達800萬元。“購買門面房等,大力發展物業經濟,能有效將資金變資產,提高資金使用率,同時最大化降低投資風險,確保集體資產保值增值。”麒麟街道相關負責人說。

此外,街道還成立了股份合作聯社,統籌配置資金資源,引領各村(社區)合作社抱團發展,促進村級能力,盤活提振、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目前正積極推動落實村(社區)2%留用地政策。據悉,各村(社區)隻需以2%轄區面積入股,由聯社統一購置集體資產並進行經營發展,年底即可按股權佔比進行分紅。

各村(社區)也使出了“渾身解數”——袁家邊村積極開展“綠色銀行”項目,利用現有土地資源,種植苗木,通過綠色發展帶來的經濟利益,推動集體經濟發展壯大﹔泉水社區大力發展物業經濟,購買10間商鋪,出租后每年可為社區帶來50多萬元的經營收入……

“下一步,我們將把歸屬集體經濟組織所有的資產、資源列出清單進行移交,完成集體資產產權變更,權証包括房產証和土地証等。”麒麟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村社分賬為集體經濟發展帶來了活力,街道作為全市試點單位,將以扎實的作風、務實的態度,交上一份令人滿意的“麒麟答卷”。 南報融媒體記者 杜瑩 通訊員 王凱 潘林安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