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統考 江蘇規范家政服務員市場証書亂象

2020年10月08日07:4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首次由“第三方”統考

全省家政服務員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考試近日在南京、無錫、南通、鹽城和揚州等5市同時舉行。這是我省在政府部門全面退出水平評價類職業技能考試后,首次試點由行業協會組織全省性統考。

理論考試於早上9點正式開始。記者在江蘇省好蘇嫂職業技能培訓學校考點看到,參加認定的33位考生全部到位。54歲的方元來自蘇家聯家政服務公司,從事老人護理工作已有8年。“以前從來沒有考過什麼職業資格証。如果有一個証書,客戶對我的工作會更加信任。”47歲的育嬰師吳華琴擁有大專學歷,已是公司業務骨干,考前正捧著書埋頭復習,“干這一行,有個証書總是好事。”

職業資格按性質分為准入類和水平評價類。准入類是因為從事技術復雜,與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等緊密相關,需要持証上崗,如消防員、軌道列車司機、焊工、游泳救生員等。水平評價類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持証者的業務能力和水平,沒有強制性要求,從低到高一般分為五個等級。

為降低就業創業門檻,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今年年底前,所有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考試都要取消,推行社會化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為做好政府退出后社會機構認定的有序銜接,省人社廳今年7月公布了首批30家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機構,這些機構可以開展相關退出目錄職業的社會化評價認定。組織此次全省家政服務員職業等級認定的省家庭服務業協會便是其中之一。

據省家庭服務業協會執行會長張喬介紹,目前,全省家政服務員有65.7萬人,缺口近30萬人,年營業額達到420億元,就業發展空間很大。2017年前,江蘇家政服務年考証人數一直穩定在1.5萬人左右,但近3年來一直沒有組織考試,從業人員考証呼聲甚高。在利益驅使下,很多與家政無關的單位、社團不規范發証,造成家政服務行業証書混亂,很多用戶、學員甚至家政老師都無法辨識家政行業証書真假。通過行業協會、以第三方身份推進技能等級認定,既是滿足廣大從業人員的需求,也是希望規范家政服務員市場的証書亂象。

據了解,在總結家政服務員試點全省統考的基礎上,我省將陸續在其他行業試行職業資格的全省性社會化統考。 (黃紅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