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景區游客流動量大 垃圾分類各家有高招

2020年10月10日15:20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景區垃圾分類 各家都有高招

金陵狀元樓大酒店升級改造后的垃圾房。南報融媒體記者 董家訓攝

景區環境是城市的重要顏面。即將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的南京,如何在外地游客眾多的景區推動垃圾分類?近日,記者探訪棲霞山風景區、夫子廟景區發現,為了讓垃圾分類更好落地,景區不僅在游客進門時就進行分類宣傳教育,還設立了垃圾分類專員,成立龐大的垃圾分類志願者隊伍,對於垃圾分類不達標的商家正通過“誠信檔案記錄”進行倒逼。

年接待游客量超過5000萬人次的夫子廟景區,不僅是全國著名的開放式5A級景區,還在今年7月被商務部評為首批5家“全國示范步行街”。為了讓垃圾分類變成商家、游客的美好生活方式、自覺行為習慣,景區專門設立了3名垃圾分類專員,成立了50人的垃圾分類志願者隊伍。截至目前,已完成核心景區178個兩分類垃圾桶的出新與標識更換,指導景區28家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完成先行先試工作,動員150家餐飲店家開展廚余垃圾集中回收,還組織351家商戶安裝了垃圾分類設施。

記者在景區內的狀元樓大酒店看到,不僅所有客房統一張貼了垃圾分類引導標識,每個客房都設置了小型垃圾分類桶,餐廳內也放置了垃圾分類提示卡,酒店還自籌30萬元建設了垃圾分類房。

酒店人事行政總監周萍介紹,對於入住的客人,酒店會根據客人的要求決定是否提供一套洗漱用品,提供后也不會像過去一樣每天主動更換,除非客人提出要求。此外,客人在辦理入住時,酒店便會分發垃圾分類宣傳冊。客人離店后,服務人員會將垃圾再細分類,統一集中於“垃圾房”。

在中國科舉博物館內記者看到,工作人員正通過對比古今人們的環保行為以及垃圾分類體驗游戲等方式,向游客宣傳環保意識和垃圾分類意識。漫步夫子廟景區,各個出入口及中心廣場、北廣場均設有宣傳展板,並利用大屏滾動播放垃圾分類宣傳視頻,氛圍濃厚。此外,景區協管員、保潔員等一線工作人員,除了做好本職工作外,還肩負著指導商家做好垃圾分類,引導游客有序投放垃圾的職責。

“雖然工作內容多了,但商家在源頭進行垃圾分類,我們后續的工作反倒變少了。”保潔員張大姐認為,做好垃圾分類能有效提升景區環境,讓廣大游客得到更好的服務。

棲霞山風景區的垃圾分類已在今年5月全面啟動。針對景區垃圾以其他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為主的特點,景區更換了310多個兩分類垃圾桶,還在入口等處分別設置了一座四分類的智能垃圾投放亭和3座機械垃圾投放亭,建設了4處垃圾分類集中投放點。每個投放點均由專門的垃圾分類指導員進行統一管理,最后分類轉運。

“垃圾扔前分一分,綠色生活一百分”“倒垃圾,先分類,帶走文明留下美”……在棲霞山景區,移步換景間,目之所及,都有與垃圾分類相關的宣傳畫、彩繪、指示牌,全程“伴隨”游客左右,做到了“寓教於游”。

夫子廟—秦淮風光帶風景名勝區管委會副主任、景區管理處處長韋清余坦言,在推進垃圾分類過程中還面臨不少困難和不足,如景區游客流動量大、小型商戶眾多、單位類型不同,經營戶更換比較頻繁﹔少數店家還存在消極抵觸不願分、感到麻煩懶得分、被動應付隨意分,以及了解把握不夠不會分類等情況。“深入扎實推進景區垃圾分類,還需在日常宣傳管理規范上進一步加大力度。對問題反復回潮、存在抵觸情緒、分類投放不達標的商家,我們將第一時間查處,並將其記入景區商家誠信檔案。”

南報融媒體記者 顧小萍 孫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