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助力漁民平穩“上岸” 日子照樣有奔頭

2020年10月10日15:29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漁民“上岸”,日子照樣有奔頭

昨日14時,濱湖區雪浪街道太湖大堤旁,頭發花白的59歲漁民楊進良騎上車,回頭看看剛結束評估的漁船漁網:“做了30多年的漁民,今天起不再是了……”市農業農村局信息顯示,至9日,濱湖、經開、新吳200多條漁船及漁網、漁具已全部評估結束,很快將進入公示、補償環節,社保接續、就業安排也開始啟動。宜興600多條漁船評估也已完成過半。漁民“上岸”邁出穩健步伐。

“漁網……8條,船頭探照燈1個,捕魚網兜3個……”下午一點多,楊進良和第三方評估公司人員一一清理船上物資,評估人員記錄在本子上。楊進良告訴記者,他們一家就靠5個月的太湖捕撈獲取一年的生活所需,每天下午五點入湖捕魚,至第二天凌晨三四點結束上岸銷售,八點多又要買好飲用水和菜回到船上並清理漁網……基本上一天隻能睡三四個小時,“像捕蝦、捕鯽魚、鰱魚等都要用網眼大小不同的網,一季捕撈下來漁網容易壞要經常替換,所以船上漁網較多。”

現在,捕撈權收回,按捕撈許可証核定的主機功率給予補償﹔船網等專業生產設備按要求評估后回收、給予補償。退捕漁民按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每証二人按24個月一次性發放轉產期臨時生活補助。退捕人員可按規定辦理社保,基本生活有困難的將被納入低保范圍。楊進良得知盡管還有4個月即將滿60歲、也能辦社保后高興地說:“以后的基本保障有了,這下安心了。”

當天下午,經開區華庄街道農聯社區36歲的漁民馮東來走進社區書記馮永生的辦公室嘆苦經:“父母都是漁民,快滿60歲了,還有妻兒要養,退捕后一家人沒了生活來源,怎麼辦?”馮永生告知他不要著急,並說上午區裡已就此開過會,將為漁民提供門衛、保潔、藍藻打撈等公益性崗位,提供職業培訓,並有意吸納年齡45歲以下、政治素質高、有開船等技能的漁民進入護漁員隊伍。馮東來詳細了解后,當場寫好申請書申請擔任護漁員,並掏出身份証請社區工作人員記錄。當天,5名漁民在該社區報名申請公益性崗位。

從濱湖、經開、新吳獲悉,當地均已安排“護漁隊”、藍藻打撈等公益性崗位虛位以待,全市將在11月底之前完成所有退捕漁船漁民補償安置、社會保障等各項工作,確保漁民平穩“上岸”。(朱雪霞)

昨天,剛完成漁船評估的雪浪街道漁民在整理船上的雜物,並將雜物打包搬運上岸。(劉芳輝 攝)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