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新孟河施工進行時 沿線部分民房為何開裂

2020年10月10日07:49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記者調查:常州新孟河施工進行時,沿線部分民房為何開裂?|解憂幫

新孟河北起長江,途經鎮江、常州直到太湖,是國家治理太湖水環境的重要工程段,但奇怪的是,在施工過程中,有很多沿線村庄的民房出現了開裂的情況,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奇怪,常州坂上村多戶居民家中開裂

去年上半年,新孟河金壇段開始施工,坂上村處於新孟河沿線,村民於女士的房屋緊鄰施工現場。

十月份時,於女士突然發現,自家房屋出現了很多細微的裂紋。隨著時間的推移,裂紋也越來越深。

於女士起初以為,因為房屋建成時間比較久,所以才會出現開裂,但詢問緊鄰的幾戶人家,大家都發現了類似的情況,不僅如此,村裡幾乎每戶居民家裡都或多或少地出現了裂紋,村民劉先生家離河岸大約一百米,他家中的變化更加明顯。

村民們懷疑,是新孟河工程導致了房屋開裂。9月23日,記者對坂上村進行了實地走訪后發現,村民反映的房屋牆體開裂現象確實較普遍,不僅如此,記者在現場還看到了一個奇怪的現象,一些距離河道較遠的村民家中,牆體也出現開裂,有的情況甚至更加嚴重。

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了房屋開裂呢?記者了解到,新孟河開挖過程中,需抽取地下水,房屋的開裂是不是和抽取地下水有關呢?對此,水利部門已經多次對現場進行勘察。

常州市金壇區水利局副局長孫俊華告訴記者,在新孟河設計單位出具的初步設計報告裡面,設計方也預見到了可能會出現這種情況,因為河道開挖深度比較深,跟地面高差有11米左右。加上村民的房屋,原本建筑質量也參差不齊。多種原因交錯,究竟是什麼導致了這種情況的發生,依然不能確定。

連鎖反應,沿新孟河段多個村庄房屋出現裂紋

目前,金壇區已經請具備專業資質的機構進場檢測,結果還要等一段時間。記者在採訪中還了解到,除了坂上村外,常州金壇區、武進區的多個村庄,都出現了類似的情況,目前常州市對這一情況也非常重視。

相關街道也已經在沿河村庄一一對應進行了勘查,並把每家的基本情況進行了登記,下一步將匯同技術部門和建設部門,對老百姓所反映的房屋開裂進一步鑒定,進行詳細分析,分層次分類型對問題進行解決。

(來源:《零距離》記者/孫逸舟 編輯/國正)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