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明察暗訪建筑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清除“要人命”隱患

2020年10月10日07:2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排查“常見病”角落,清除“要人命”隱患

近期,記者赴常州市金壇區,跟隨省住建廳與常州市、金壇區建設主管部門組成的建筑施工安全檢查組,隨機對多個建筑施工現場進行了明察暗訪。

今年以來,常州市金壇區進行了多輪建筑施工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此次現場檢查未發現重大安全隱患,但一些工地犯錯並埋藏事故隱患,表明現場管理和工人培訓仍需加強。

在正加緊施工的金壇區直溪鎮溪城雅苑四期二標段,施工人員全員佩戴安全帽,安全通道設置規范,工地隨處可見安全生產宣傳標語,施工總體較規范,但檢查組在6號樓塔吊發現多個問題。塔吊塔基和專用開關箱籠罩在降塵噴淋水霧中,對專用開關箱卻既無防雨措施也無防砸措施。按照標准規定,開關箱應設置在干燥場所。檢查組專家、江蘇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教授徐衛星還指出,塔吊開關箱設置在塔吊回轉范圍內且無防護棚,可能導致開關箱被砸傷損壞,還可能引發觸電事故。

隨后,檢查組登上正在施工的23號樓。徐衛星注意到,3樓南側臨邊缺少防護欄杆。“高空墜落佔建筑施工工地總體事故數的近50%,江蘇今年建筑施工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預防高墜。必須予以重視,加裝防護欄杆。”徐衛星還在4樓北側發現,用於支撐混凝土模板的4根立杆中有3根存在問題,不僅立杆本身不直,還與樓板面不垂直,大大降低了承載力。“本來按照規范就能做到位,出現這樣的問題,說明工人和檢查人員的責任意識不強。”負責此處的工地安全員承諾,將盡快按照規范整改合格。

次日檢查金壇經濟開發區四季雅苑1號地塊施工現場時,檢查組在澆筑完混凝土不久的36號樓4樓採光井發現,多根立杆的對接接頭在同步同跨內。徐衛星告訴記者,腳手架安全技術規范規定,同步同跨內不允許存在兩個接頭,必須間隔錯開,以免架體整體失穩,“這也是工地易犯的通病,說明對工人的搭建教培沒到位。”

檢查組在採光井中還發現了一處工地常見通病。隨著徐衛星的指點,記者注意到,每層懸空的挑檐板間都有兩根鋼管作為模板支撐架,以支撐挑檐板混凝土澆筑時所產生的載荷,但這棟樓8樓以下挑檐板的支撐竟已被拆除,這意味著8樓的挑檐板承擔了上面所有挑檐板及混凝土澆筑時的載荷。“工人認為這裡混凝土澆筑完已有28天,就拆了。”對工地安全員如此解釋,徐衛星並不認可:“按照操作規程,28天是可以拆模,但你們沒有注意到上面還在施工,一層挑檐板無法承受上部施工時的所有載荷。”

抽查儒風苑一期保障性安置房一標段時,檢查組也發現了幾個工地“常見病”。乘6號樓施工升降機上樓時,檢查組專家、蘇中建設南京區域公司安全設備部經理陳扣林注意到,升降機轎廂外側安全門電器連鎖安全裝置僅用鐵絲臨時捆綁,“未用螺絲固定很不可靠,可能因震動造成限位開關鬆動移位,導致安全裝置無效。”

出了升降機來到16樓,陳扣林發現,一處室內電梯井安全防護門僅用釘子和鐵絲固定,隨手一拔,釘子就掉了。“這是無效的固定方式,意味著任何人都可以輕易拆掉防護進去,必須立即按規程整改,用固定夾具和膨脹螺絲固定。”陳扣林嚴肅要求安全員。

在向抽查的3處工地反饋情況時,專家組對施工單位的現場管理和安全措施總體給予肯定。記者注意到,當地為預防工地生產安全事故動了許多腦筋。比如在儒風苑一期施工現場,多位工人正通過VR教學“親身”體驗高墜、坍塌等常見安全事故。金壇區住建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VR事故體驗比紙面教育直觀得多,他們今年已組織安全管理不到位項目的主要管理人員86人次,前往區建筑技工學校接受理論+VR體驗的強制安全培訓教育。

檢查組嚴肅指出,各個工地必須進一步加強施工安全管理和施工指導,避免工人施工隨意性較大等問題。執法人員要求各項目部限期完成現場問題整改。

“這次檢查說明,我們各方責任主體特別是施工和監理單位主體責任落實還有缺失。這些簡單甚至低級的錯誤,不應該發生!”參加檢查的常州市住建局有關負責人在現場要求,不要抱任何僥幸心理,有關責任主體必須舉一反三立即抓整改。截至記者發稿時,常州市、區建設部門已對檢查組專家查出的問題進行了復查,這3家建筑企業已對多個安全隱患進行了整改。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