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鐵路11日實施新圖 長三角鐵路有九大變化

2020年10月11日08:23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全國鐵路今實施新圖 長三角鐵路有九大變化

  記者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全國鐵路將於10月11日零時起實施今年第四季度列車運行圖,長三角鐵路積極適應后疫情時代客貨運輸市場特點及需求變化,優化調整列車開行結構,共編制旅客列車運行線1169對,其中增開旅客列車26.5對,調整運行區段16.5對,調整部分旅客列車開行規律,不斷提高旅客出行的便捷性﹔增開貨物列車42列,貨運能力進一步提升。

  變化一:衢寧鐵路開行7對旅客列車 衢寧鐵路是中國境內一條連接浙江省衢州市與福建省寧德市的國鐵Ⅰ級客貨共線單線電氣化鐵路。衢寧鐵路於9月27日開通運營。新圖中,衢寧鐵路全線將安排開行旅客列車7對,其中開行徐州至福州3對旅客列車,通過變更運行區段、延長徑路的方式,經由衢寧鐵路運行。

  變化二:滬昆線滬杭間增開9對動力集中式動車組 為適應上海至杭州間高峰期及周末運能緊張的需求,鐵路部門利用滬昆既有線通道功能,在滬杭間增開9對160公裡時速動力集中式動車組(“綠巨人”)列車,途中僅停靠海寧一個車站,承接管內客流疏解功能,緩解滬杭客專通道壓力。

  變化三:優化調整滬蘇通鐵路客運運力 針對上海、蘇州、南通間周期性的客流出行需要,鐵路部門對2對日常線旅客列車改為周末線運行等等。

  變化四:揚州增開4對始發列車 首開至深圳黃山高鐵 為滿足揚州地區旅客出行需要,揚州站增加4對始發終到列車(其中直通1對、管內3對)。

  變化五:杭州鄭州間開行最快始發終到高鐵列車 新圖對鄭州東-杭州G3117/G3118次1對列車改為杭州東終到始發,運行區段調整為鄭州東-杭州東,中間僅停靠周口東、阜陽西、合肥南、蕪湖四個車站,全程運行時間為4小時34分,較調圖前運行時間節省約1小時,是杭州至鄭州間最快的始發終到高鐵列車,特別適合商務客流或對時間要求高的旅客選乘。

  變化六:7對列車調整區段至蒼南站始發終到 蒼南站地處浙東南與閩東北的交界處,2019年5月進行站改擴建施工,部分停靠辦客列車改到平陽站辦理。此次調圖將7對旅客列車恢復至蒼南站辦理停靠辦客。

  變化七:優化寧啟鐵路客運運力 增開2對周末線 新圖中對寧啟鐵路客運運力進行優化,南京啟東間增開2對周末線列車,進一步補充寧啟鐵路客運運能,填補周末中午時段啟東—南京間沒有列車開行的空白。

  變化八:高鐵開行實行一日一圖 運能配置靈活高效 針對后疫情時代客流高峰期與非高峰期、節假日與非節假日、周末與非周末等不同時間段,高鐵客流量波動大的情況,鐵路部門對高鐵開行實施一日一圖,重點對上海至北京、上海至廣州、連雲港至鄭州、徐州至蘭州、南京至長沙、合肥至漢口、杭州至南昌、南京至啟東、上海至南通、合肥至杭州等區段實行日常、周末、高峰線,其中高鐵周末線達34.5對、高峰線達68對。

  同時,鐵路部門採取編組調整策略適應客流變化,日常列車編組以8節的單組動車組為主,滿足客流低谷時段運力需要﹔周末及高峰期列車編組以動車組列車重聯為主,增加高峰時段席位供給。

  變化九:增開42列貨物列車 新圖調整著眼於以服務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落實中央調整運輸結構、增加鐵路運量的部署要求,針對長三角地區貨源結構和變化,安排增開貨物列車42列。其中增開喬司—霍爾果斯X9030/29次、長興南—穿山港81815次等貨物班列11列,增開徐州北—新豐鎮11085次、鷹潭—衢州東87182次等直達貨物列車8列,增開蕪湖東—南京東26124次、南京東—南翔26217次等其他貨物列車23列。(通訊員 許文峰 記者 徐媛園)

(責編:孟二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