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摸底啟動 南京5萬多普查員入戶普查

2020年10月11日11:00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5萬多普查員將敲門入戶普查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將於10月11日開始,普查員將佩戴統一証件上門,請在驗明普查員身份后,積極配合普查員的工作。”10月10日,南京市民都收到了這樣一條短信。從本月11日起,全市5萬多人口普查員將攜帶統一証件,敲響南京市民的家門,入戶進行人口普查摸底,這也意味著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正式啟動。

  國慶黃金周的第一天,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2020】第3號公告,對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進行部署。根據統一部署,我市將於2020年10月11日至12月10日期間,入戶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普查的標准時點為2020年11月1日零時。普查對象為11月1日零時在我市的自然人以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但未定居的我市居民,不包括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員。

  記者了解到,此次人口普查的內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號碼、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況等。具體普查方式既可以是普查員到住戶家中進行登記,也可以由住戶自主填報普查短表。普查員、普查指導員入戶登記時應出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人口普查機構統一頒發的工作証件。

  全國人口普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展的一項重大國情國力調查,涉及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需要每個人的支持配合。公民也有義務配合人口普查,如實提供普查所需資料。針對市民可能會擔心的信息安全和隱私問題,人口普查機構將與普查人員簽訂保密承諾書,要求嚴格遵守保密規定,保護好公民的個人信息安全。

  全國人口普查每10年進行一次。據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10年11月1日零時,南京全市常住人口為800.47萬人,同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2000年11月1日零時的623.85萬人相比,10年共增加176.62萬人,增長28.3%,年平均增長率為2.5%。2020年開展的是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與第六次人口普查不同,本次人口普查登記首次採用電子化採集數據方式開展,首次採集公民身份號碼,並增加了普查對象通過互聯網自主填報方式。

  據了解,從10月11日開始的兩個月時間裡,全市5萬多名普查員將走街入巷、逐門逐戶進行實地勘察,摸清每個區域的住房數量、具體位置等,並進入住戶家中進行普查告知、詢問登記方式,了解戶內人員情況。同時通過電子設備,逐戶逐人登記普查信息,進行比對復核並聯網實時上報。所有住戶除填報普查短表外,國務院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還將在全部住戶中抽取10%的戶(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員)填報普查長表,獲得人口經濟活動、婚姻生育、住房等更加詳細的情況。

  在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的公告中,也明確規定,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各部門、各單位及其負責人,各級普查機構和普查人員在普查工作中如有違法行為,將依法依規追究相關法律責任。人口普查對象阻礙普查機構和普查人員依法開展人口普查工作,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將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處罰。請社會各界及全體普查對象,積極支持配合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常曉軍 楊欣 黃琳燕)

(責編:孟二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