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家座談會:集思廣益編制好“十四五”規劃

2020年10月12日07:0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集思廣益編制好“十四五”規劃 進一步為企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10月10日,省委書記婁勤儉在蘇州主持召開當地民營企業家座談會,深入了解當前企業發展運行情況,聽取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和建議,給企業增信心、鼓干勁、添動力。婁勤儉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力爭全年經濟發展取得更好成績。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凝聚共識,科學編制好我省“十四五”規劃,推動“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不斷開辟新境界。

座談中,省領導和廳局負責人與企業家們交叉圍坐,婁勤儉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民營企業家表示感謝、致以問候。他說,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眾志成城、奮力拼搏,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上半年經濟實現0.9%增長的基礎上,三季度各項主要經濟指標繼續回暖向好。這些成績來之不易,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全省企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作為我省高質量發展重要力量的廣大民營企業,面對嚴峻考驗,化危為機、危中尋機、克難奮進,千方百計恢復生產,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為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特別是為穩就業、穩外貿、穩投資提供了有力支撐。婁勤儉強調,編制“十四五”規劃,關系到下一個五年我們如何開創“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新局面,關系到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開局起步,規劃編制的過程也是發揚民主、凝聚共識、匯聚力量的過程,要充分吸收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企業家處在經濟運行一線,掌握產業最新動態,對發展有著深刻的感知和見解,希望大家多提寶貴意見。

波司登羽絨服裝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總裁高德康,江蘇沙鋼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沈彬,蘇州能訊高能半導體有限公司總經理任勉,蘇州弘森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陸紅彬,恆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建華,亨通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蘇州綠的諧波傳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左晶,蘇州東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袁永剛,萊克電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倪祖根,蘇州亞盛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大俊等10名企業家代表先后發言,介紹了企業克服困難取得的良好成績,就我省“十四五”發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設性的意見建議。有的結合創業實踐,表達了於變化變局中搶抓機遇,進一步做優做強做大的信心決心﹔有的表示要通過持之以恆的創新,進一步增強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有的就打造江蘇品牌大省、吸引各類頂尖人才、用數字經濟賦能江蘇制造業等提出具體建議。大家一致表示,要把企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為“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座談會氣氛熱烈,一直持續到午后一點。婁勤儉邀請企業家餐敘,繼續進行交流,並就大家提出的具體問題一一回應。婁勤儉感謝大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建議,要求有關部門認真研究。他真誠地說,江蘇企業家有情懷、敢擔當,重實業、勇創新,我們要為企業創造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既歡迎國內外企業來江蘇發展,也要支持本地企業發展壯大。為企業做好服務是政府的職責,企業要求政府做好服務天經地義,隻要處理好“親清”關系,企業找政府幫助解決問題、政府支持企業發展,都要理直氣壯。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要進一步強化服務意識,優化發展環境,切實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支持企業家以恆心辦恆業,扎根江蘇,長遠發展。婁勤儉強調,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變化變局中蘊含著新的發展機遇。希望企業家抓住構建“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帶來的機遇,抓住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發展向好、社會大局穩定的機遇,抓住國際人才新的流動聚集動向機遇,抓住長三角乃至國內市場需求空間的機遇,抓住計算機互聯網技術變革產生的機遇,落實新發展理念,擦亮江蘇品牌,拓展市場空間,提升產業鏈競爭力,在新時代新征程創造新的發展奇跡。

10日下午,婁勤儉來到相城區調研。相城區將智能車聯網產業作為未來產業之一,已快速集聚60多家智能車聯網企業,涵蓋智能車輛、信息交互、技術支撐等多個大類。在長三角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示范區智控中心,婁勤儉聽取產業發展規劃介紹,考察集聚的智能車聯網企業發展情況。他指出,5G技術發展重在應用、重在與產業深度融合,要把握技術發展趨勢,積極推動交叉融合創新,加快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在蘇州同濟區塊鏈研究院,婁勤儉聽取區塊鏈技術與應用研發、測評方案、人才培養以及產業孵化等情況介紹,肯定了蘇州打造全國區塊鏈典型應用示范名城的探索實踐。婁勤儉強調,區塊鏈技術應用已延伸拓展到多個領域,蘇州要堅持融合創新,深化場景應用創新,加快促進相關領域發展,爭創全國區塊鏈發展示范區。

省領導許昆林、郭元強參加相關活動。(記者 耿 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