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高地 江蘇出台20條政策措施提升經開區

2020年10月12日16:4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0月12日電(王奕澄)實行“開發區+功能園區”“一區多園”模式﹔加快打造自主可控優勢產業集群﹔支持建設5G等新型信息基礎設施……10月12日,江蘇省政府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和解讀了日前出台的《關於推進全省經濟開發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人民網了解到,《實施意見》圍繞經開區開放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等,提出了5大方面共20條政策措施,突出分類指導、開放發展、改革創新和產業升級 。

據了解,此次江蘇省政府出台的《實施意見》提出了5大方面,具體包括高水平推進開放合作、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優化資源要素配置,以及加強協調配合等,涉及到的20條政策措施干貨十足。

發布會上,江蘇省商務廳副廳長朱益民介紹,開發區是經濟發展的“主力軍”、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創新富民的重要載體。在30多年的建設歷程中,江蘇開發區的質量效益一直走在全國前列,創造了全省1/2的經濟總量和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了4/5的進出口總額,吸納了4/5的實際使用外資,是江蘇經濟的一張靚麗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江蘇《實施意見》針對國家級和省級不同層級、不同管理類型和發展階段的經濟開發區,提出針對性操作性強的政策措施。“比如,在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中,對處於起步階段、區域范圍相對獨立的經濟開發區,托管代管鄉鎮(街道)的經濟開發區,以及經過多年發展、產城融合度較高的經濟開發區,首次提出了‘分類菜單式’改革路徑。”朱益民介紹。

此外,改革創新也是《實施意見》的重要亮點。《實施意見》明確提出經濟開發區要聚焦主責主業,優化機構職能設置,推進大部門制改革,實行扁平化管理,職能機構以下原則上不再設管理層級,編制、崗位和資源向招商引資一線和服務企業一線集中。同時,明確允許開發區開發運營主體在境內外上市、發展債券融資。有序推進整合優化,實行“開發區+功能園區”“一區多園”模式,被整合的園區管理機構可調整為職能機構性質的管理辦公室。加大放權賦能力度,借鑒自貿試驗區各項改革經驗,推動相關領域省級管理權限下放。深化開發區區域評估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在產業升級方面,《實施意見》提出了要加快打造自主可控優勢產業集群,推動產業鏈補鏈強鏈固鏈。支持建設重大科技平台等創新載體,對區內重大研發類項目給予優先扶持。推動發展數字經濟,支持建設5G等新型信息基礎設施。支持有條件的經濟開發區建設商務創新區,提高服務業層級和水平。推動經濟開發區綠色安全發展,深入開展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現重點排污單位在線監控率、安全風險評估完成率、安全監管信息共享平台建成率“三個100%”。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