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面發力 淮安市淮安區服務業發展穩中向好

2020年10月13日10:36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我區服務業發展穩中向好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響,我區服務業逆勢而上,各項指標質態穩中向好。上半年,全區規上服務業營業收入達38.51億元,同比增長19.2%,位居全市第一。

緊扣目標抓主體培育。截至目前,我區已完成“個轉企”150戶,小微企業規范升級為規模以上企業報市審核12戶。建底冊,以2019年企業經營數據為基礎,確立今年114戶“個轉企”、82戶新增列統企業為培育對象,建立培育到企、責任到人的任務底冊。優服務,以“家家到”專項行動為抓手,對培育對象逐一上門核查、指導培育,逐企明確專職幫辦員,進行全流程幫辦服務。主動幫助經營戶辦理企業清稅証明、注銷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申請設立新企業等手續,助推經營戶完成“個轉企”﹔組建專班對轄內萬達廣場等經營在本地、注冊納稅不在本地的大型商業綜合體,統籌進行梳理匯總和服務幫辦,目前萬達廣場已有6家商戶基本符合限上企業培植條件。

強保障,認真貫徹落實各級各類扶持政策,制定個性化服務業企業培育激勵政策,給予新增列統服務業企業5萬元/戶獎勵資金。

緊扣創新抓消費提振。突出消費興市,細化落實市“促消費20條”,創新實施“致敬時代英雄”暨復產興市系列周活動,酒店、商超、書店等板塊的100多家愛心企業,為全區2000多名“逆行者”發放“英雄券”,累計投入政府引導資金500萬元,努力提振市場消費信心,推動服務業全面復蘇振興。發力夜經濟升級版,傳承河下明清兩代“市不以夜息”的文化基因,自8月20日起在城河街設置夜市步行街,形成24小時不打烊美食業態﹔舉辦夜市嘉年華系列活動,開展淮安首屆運河文化旅游大使選拔賽,極大繁榮了美食經濟、夜市經濟。

緊扣基礎抓建設管理。重抓項目建設,1-8月份,27個市級服務業特色產業項目完成投資68.76億元,完成率70.2%。開展“招商引資百日競賽”“重特大項目集中簽約”等系列活動,順利簽約重慶中瀚健康科技城、恆大運河夢都兩個超百億項目,實現百億項目零的突破。推動中通三期、圓通三期、利群物流倉儲等一批重點服務業項目年內竣工投產,提升產業發展能級。完善景區配套,以河下古鎮文明示范街區建設為抓手,挖掘河下園林書院文化,規劃建設佔地4000平方米的園林書院尚廬精舍,打造如意博物館和國學研習基地。加快竹巷西街改造,引資新建老街客棧民宿項目,全面滿足游客住宿、餐飲、休閑等多方面需求。加快資產整合,將分屬11家單位管理的23處文化旅游資產進行整合,組建文旅集團,統一調配資源,統一經營管理,統一服務標准規范。圍繞“三街一坊”業態提升,對河下古鎮內老舊的民居、政府閑置資產進行收儲返租,著力打造一批優質業態,提升古鎮人氣財氣。(唐筱葳 李國成)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