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美麗鄉村建設成效初顯 一舉一動尊重民意

2020年10月13日15:59  來源:金湖快報
 
原標題:我縣美麗鄉村建設成效初顯

走進雨后的金湖鄉村,黑色柏油路干干淨淨,綠海一般的秧田,一路相伴的田田荷葉,掩映在田野中白色農房……這是我縣美麗鄉村的自然景色。

2017年,省委、省政府實施《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建設行動計劃》。縣委、縣政府按照要求,把美麗鄉村建設作為踐行十九大精神的生動實踐,創新開展工作,按照“生態優、村庄美、產業特、農民富、集體強、鄉風好”工作目標,圍繞“特色”、“田園”、“鄉村”三大內涵,開展美麗特色田園鄉村建設。至目前,全縣已經建成美麗鄉村40多個,黃庄成為首批省級特色田園鄉村,正在創建省級特色田園鄉村3個,前鋒鎮白馬湖濱湖村庄、金南鎮望湖庄也正在創建市級特色田園村庄。

“一根線牽”強勢推進

全縣成立以縣委書記、縣長為組長的特色田園鄉村建設工作聯席會議領導小組,建立定期會辦機制,出台了建設試點工作方案,各鎮也相繼成立了鎮黨委書記、鎮長挂帥的專門領導小組全程推進,具體業務由縣住建局牽頭指導督查。在黃庄特色田園鄉村建設上,投資5000多萬元,實施民居改造、污水處理設施和管網建設、河道疏浚、道路改建等項目24個,領導小組牽頭整合了住建、水務、交通、農業農村、環保等多條線資源,涵蓋了美麗鄉村建設資金、村級一事一議獎補、村集體經濟發展試點、農村公路、農村土地整理、農田水利建設和管護、現代農業產業發展、覆蓋拉網式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等多項涉農專項資金,減輕了資金負擔,保障了建設用地。

“一舉一動”尊重民意

美麗特色田園鄉村,農民是“業主”。為建設農民喜愛的美麗鄉村,發揮村民的主體作用,縣主要領導、住建、規劃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和鎮村干部多次與村民進行面對面的溝通交流,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在項目設計階段,設計師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村民生產生活現狀,仔細研究農民實際需要。從農民反映強烈的村庄環境整治、河道疏浚、水系調整、改善道路通行條件等項目開始實施建設,不搞大拆大建,保護鄉村建筑風格、社會價值體系和集體情感記憶,充分調動了當地村民的積極性。姜庄、望湖庄、黃庄的鄉賢積極參加美麗鄉村試點工作,20多名村民直接參與到村庄建設施工,還有許多村民自願將家中保管多年的老式建筑材料提供給現場進行施工,增添了特色村庄歷史的厚重感。

“一張規劃”打造特色

美麗鄉村建設規劃先行,我縣堅持全域規劃、多規合一,統籌編制鎮村布局規劃,深度挖掘金湖水鄉文化底蘊、生態水鄉底色,統籌考慮村民生活習慣、產業現狀、風土人情等因素,以高起點、有特色的規劃設計引領建設。堅持“一村一業、一村一品”,增強村級經濟“造血”功能,促進農民增收,實現試點建設與產業推進完美結合。在黃庄規劃建設中,結合人們生產生活現狀,設計“黃村驛站、庄台客廳”,挖掘手工制香、小磨麻油、手工挂面、香火戲等手工絕活,將黃庄打造成鄉村旅游一景和具有裡下河典型特色的水鄉村落。同時,構建“水鄉風光+農耕體驗,綠色生態+地理標識,堯鄉文化+佛教禪修”發展模式,實現“旅游+”融合發展,吸引外出打工村民返鄉經營,成為特色村庄生態經濟發展新引擎。

“一條管網”保護環境

在已建成42個村庄污水處理點的基礎上,投入上億元,結合鎮村規劃和農房改善工程,繼續規劃建設23個污水處理設施點。2020年,農民改善新型社區和保留村庄污水處理設施達到65個,污水治理覆蓋率達到100%。採用預處理A/O+人工濕地工藝,使得農村生活污水處理工期短、投資少、見效快、管理方便﹔採用項目建設、運營和維護管理一體化的模式,村庄污水處理運行率達到90%以上。

如今,我縣農村漁舟唱晚、水綠交融,荷花、藍天、碧波連為一體,處處演繹著“小園台榭遠池波,魚戲動新荷”的生動情境,洋溢著“依荷飲月醉清風、閑傾荷露試烹茶”的詩情畫意。(韋國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