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交通助力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列報道之三

江蘇:促城鄉融合發展 建美好生活之路

2020年10月13日09:4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從村裡就能坐公交直通火車站,不用再為拎著大包小包轉幾趟車而煩惱了。”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顧高鎮申洋村村民申國華高興地說。回家探親結束后,他帶上行李坐上了829公交車直奔火車站趕往外地繼續打工——以8字開頭的公交車穿梭於姜堰城鄉各地。

近三年來,江蘇積極推進農村公路提檔升級工作,在全國率先實現通行政村雙車道四級公路覆蓋率100%,所有營運鎮村公交配套道路全面改造為雙車道四級及以上公路,特色田園鄉村通達等級公路。完備的農村公路網絡,拉近了城鄉距離,為農民出行、生活、工作等帶來了便利。

這是一條舒暢出行路

鹽城市響水縣運河鎮境內從事生豬養殖的劉凱提起鄉村公路的變遷,感觸頗深:“以前的路一遇到下雨天,泥濘不堪,車子進不來出不去,養殖的生豬不方便運輸。現在好了,公路重新修建,由原來的3米寬改擴建成6米寬,即使是刮風下雨,我們的貨車運輸也進出方便,公司年產量由原來養殖9000頭生豬提高到11000頭生豬。”

  

江蘇省鹽城市響水縣雲彩村村前大道

打通“斷頭路”和“瓶頸路”,江蘇把農村公路提檔升級工程作為促進城鄉一體化建設、服務百姓出行的重要手段。目前,江蘇全省農村公路總裡程已達14.2萬公裡,密度為132公裡/百平方公裡,農村公路中二級以上公路佔比居全國之首,通達水平全國領先。江蘇農村路網結構實現明顯優化,通行政村雙車道四級公路覆蓋率達100%,所有營運鎮村公交配套道路全面改造為雙車道四級及以上公路,特色田園鄉村通達等級公路。

這是一條休閑旅游路

位於南京市江寧區淳化街道的淳馬線是一條104國道和龍銅公路之間,全長14.7公裡、寬7米的江寧東部農路干線,是江寧農村公路品質工程的代表。每到節假日,這條路上車來車往的都是從城市前往農村自駕游的游客們。

江蘇省南京市高淳區慢城農村公路

淳馬線沿線有淳化、湖熟2個街道、雙崗、田園、耀華、西城等7個社區,行駛於此,滿眼是金陵秀麗風光,是三國周瑜故事。當地已經成為周邊城市居民出游的好去處。

在江蘇全省農村公路提檔升級期間,當地公路交通部門在建設設計中,把安防、景觀、線形等納入農路工程進行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同步驗收。把沿線民風、民俗和地方文化,融入到公路護欄、標志標牌中,在公路沿線體現鄉風民俗,展現江寧特色。同時把熒光彩色慢行步道,太陽能路燈這些新技術,公路沿線景觀設計新理念應用到農村公路建設中,保証“三季有花、四季常綠”,形成遠近高低各不同、移步換景總相宜的農村公路沿途風景。

這是一條美好生活路

在陽光明媚、微風送爽的秋天,當一輛載客量為四五十人的上海大客車穩穩當當的停在了十總鎮育民村村民丁祝良家院子前那條5米多寬還沾著晨露的水泥農路上時,大客車司機用一種不可思議的語氣對著早已經等候在門口的丁祝良說:“老伯,我還真沒想到,像我開的這種大客車居然能在你們這兒鄉村的道路上暢通無阻,直接開到你家門口,你們這麼一個村子居然有這麼一條寬敞、順直、暢通的路,那真是省了不少事兒。”

原來這一天正好是丁祝良老人孫女兒的10周歲生日,為了給孫女兒慶祝,他上海的女婿包了一輛大客車,把上海的親戚一同接來。丁祝良老人笑著對筆者談起這件事情,揚著眉毛得意地說:“當女婿說要包大客車時,他上海的親戚們都在想,一個小村子的小路怎麼可能這麼順暢地進大客車呢?說不定又得要我們跑多少路呢。”想到上海親戚們當時那疑惑的表情,老人笑得更爽朗了:“可他們沒想到,自從我們這兒開始推動四好農村路以來,農村的交通情況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現在這裡的路是又寬敞,又平坦,大客車完全是可以直接開到家門口的。”

完備的農村公路網絡,拉近了城鄉距離,為農民出行、生活、工作等帶來了便利。截至目前,江蘇全省開通鎮村公交鄉鎮已經突破1000個,開通率超過95%,年服務群眾出行超過1億人次,全省鄉鎮實現快遞全覆蓋,所有行政村都有了“村郵站”,物流配送裝載率由70%提高到90%以上,回程裝載率也由10%提高到近80%,農村物流成本大大降低。有路,農民出行更方便。江蘇省從2018年至今,全省農村公路提檔升級建設計劃已完成新改建農村公路1.4萬公裡,改造四五類橋梁8500余座。以往人們印象中“車子進不來出不去”的泥濘路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寬敞美麗的農村公路。越來越多群眾在農村公路上遇見美好。(文稿、圖片由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公路事業中心提供)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