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區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零距離”

2020年10月13日10:43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我區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零距離”

圖為文明實踐點裡志願者在教孩子們畫畫

志願服務是現代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我區自集中啟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以來,從制度保障、組織體系、特色活動開展等方面入手,以志願服務作為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主要方式,整合各類資源、提高服務質量、倡導因地制宜,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讓文明新風吹遍全區每個角落。

政策先行

為志願服務提供制度保障

我區嚴格落實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各項政策,結合實際,先后出台《關於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實施方案》《關於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服務隊伍的通知》《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考核辦法(試行)》等8份規范性文件。

這些政策文件對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主任、實踐所所長、實踐站站長的擔任作出明確規定,讓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成為“一把手”工程。設立區文明實踐中心辦公室,專門負責文明實踐工作的組織、協調、管理。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納入各鎮(街道)和各單位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實績考核,讓文明實踐工作同經濟建設工作一樣,成為實打實的“必修課”和“必答題”,並將志願服務激勵保障措施予以制度化,有效推動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的開展。

完善組織

讓志願服務激發內生活力

我區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過程中,著重圍繞陣地打造、工作人員配備和志願者隊伍組建等方面,完善文明實踐組織體系。

截至目前,我區已完成1個區級文明實踐中心、15個鎮級文明實踐所和334個村級文明實踐站的陣地打造,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筑面積分別在1000平方米、400平方米、300平方米以上,實現文明實踐陣地的全覆蓋。同時已構建起“1+15+334+X”四級文明實踐陣地網絡,其中“X”是遍布於全區居民小區、學校、醫院、金融機構、健身廣場等場所的若干個文明實踐點。截至目前,我區已挂牌設立883個文明實踐點,實現了“群眾在哪裡,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就延伸到哪裡”的目標。

在文明實踐工作人員配備方面,區文明實踐中心明確8名工作人員,每個文明實踐所明確2名以上工作人員,每個文明實踐站、點分別明確1名以上工作人員,確保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有人組織、扎實開展。在志願者隊伍組建方面,整合全區志願服務組織資源,以黨員干部為主導、基層群眾為主體,構建多元參與、扎根基層、富有活力的志願服務隊伍。據線上統計,在“文明淮安區”志願服務管理系統中注冊的志願者達1.6萬人,18-35歲青年志願者佔一半以上,老干部、老黨員、老教師、老退伍軍人、老專家等“五老人員”志願者約佔20%。

網絡支撐

為志願服務開辟“快速通道”

為滿足志願服務的信息化、標准化和規范化需求,我區投入近50萬元開發“文明淮安區”志願服務管理系統,於2019年7月1日正式上線運行。該系統主要包括“志願服務活動管理”“志願者注冊管理”和“信息發布管理(微信公眾號)”等模塊。其中“志願服務活動管理”模塊,主要有制定服務計劃、發布具體活動信息、志願者參加活動打卡簽到、活動過程積分、活動結束簽退等5個功能,實現志願服務供需的精准對接和服務過程的量化跟蹤。該管理系統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9月份以來,除團體性志願服務活動之外,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三級陣地共派發群眾的個體性需求898單,每單需求由1-2名志願者負責,先后有1576名志願者參與服務,接單率100%,累計服務時長1658小時。

根據一年來管理系統的運行情況和社會各界的反饋意見,區文明實踐中心將在系統中新增“志願服務供需雙方互動交流”和“群眾對服務滿意度評價”兩項功能,屆時系統將形成“中心制單、群眾點單、陣地派單、志願者接單、老百姓評單”的完整活動過程“鏈條”,推動全區各類志願組織和志願者更好地提高志願服務效率和服務質量。

突出重點

讓志願服務產生“集聚效應”

我區注重抓好志願服務與推進重點工作結合,使志願服務活動在融入重點工作中找到落腳點和生長點。今年以來,區文明實踐中心以緊急任務、社會熱點、重要時節等為契機,先后組織開展了“文明實踐暖新春”“疫情防控志願有我”“防疫有我愛衛同行”“文明實踐助力文明創建”“高考保駕護航”和“關愛孤寡老人、關愛留守兒童”等大型志願服務活動,增強了廣大市民的志願服務意識,推動了全區志願服務工作向常態化、長效化、制度化方向邁進。

下一步,我區將從完善制度建設、壯大志願者隊伍、擴大文明實踐點覆蓋面、提高志願服務質量等方面入手,持續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和志願服務活動開展,緊貼群眾需求,把優質、高效、暖心的志願服務送到群眾身邊。(馬東)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