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昆山一鄉鎮農民“建房保証金”收得不明不白

2020年10月13日16:19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為他人買單?昆山一鄉鎮農民“建房保証金”收得不明不白|解憂幫

近日,蘇州昆山市錦溪鎮的部分農民向解憂幫反映,農民自建房屋,需要向當地農房辦繳納數萬元的“保証金”才能順利蓋房,但“保証金”的收費和退費過程卻讓老百姓直呼看不明白,引發爭議。

建房保証金名目混亂 村民直呼看不懂

2019年初,昆山市錦溪鎮居民張先生(化名)向村委提出申請,翻建自家老宅。在開工前辦理各項手續時,張先生在錦溪鎮農村房屋管理辦公室了解到,要想建房,必須要向錦溪鎮繳納4.2萬元的“保証金”。

(張先生出具的手寫押金票據)

“這筆錢沒有交到農房辦,反而是交到給我們蓋房的建筑公司的,不交不能蓋房。”張先生表示,“有三張手寫收據,一共是三萬九千元,還有一筆三千元,收據都沒有。”

這三張“保証金”收據明細分別為“翻建協調費”四千元、“翻建押金”三萬元、“翻建施工安全保証金”五千元,剩余的三千元沒有收據,收款單位都為“昆山天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今年9月中旬,張先生的房屋基本完工,他來到錦溪鎮農房辦,要求退還建房“保証金”。但是,鎮農房辦工作人員卻表示,四千元“翻建協調費”和未開收據的三千塊錢退不了,其它的都可以退。對此,張先生很疑惑:這不是押金嗎?為什麼不能退?

“建房押金”收取沒有依據 “押金不退”並非個例

9月29日,在錦溪行政服務中心錦溪農房辦門前,十幾位農民都在反映自己部分建房保証金不予退還的情況。解憂幫記者了解發現,村民們的保証金金額從四萬多元至七萬多元不等,但共同點是,所有的收據都是建筑公司出具的手寫票據,而且都有七千元無法退還,收費明目也是五花八門。

(這張單據事由為“農管理費”)

數萬元“保証金”的收取,是否有據可依?農民翻建房屋,“保証金”為何交給社會建筑公司而非農房辦?繳費項目又為何不清不楚?面對諸多疑問,記者來到農房辦了解發現,這筆錢收得有些不清不楚。

“這個保証金收取的確沒有文件依據,主要是依照村規民約。”昆山市錦溪鎮農房辦主任顧國紅表示,“收這筆費用主要是擔心村民違建,或者不按我們規劃的鄉村風貌進行建設。”

記者了解到,錦溪鎮“建房保証金”早在1983年就開始收取,近年來多次上漲。但是,村委會作為基層群眾自治組織,不是行政機關,是否有權決定向農民收費?此外,控制違法建設是規劃、城管部門的職責,農房辦以此為由收費是否合適?對此,顧國紅沒有正面回答。

“保証金”由建筑公司代收代繳 農民為他人買了7000元“糊涂單”

數萬元“建房保証金”究竟由哪些項目構成?

“其實農民隻要交三萬元建房保証金,剩下的都應該由建筑公司來承擔。”顧國紅解釋,“至於村民反映的多交的錢,是工程隊挂靠建筑公司的管理費,四千元,施工工人保險三千元,這些都應該由建筑公司來承擔的。”

但是,錦溪鎮農房辦實際操作中,卻採取了建筑公司代收建房戶的押金,再轉賬至錦溪鎮農村集體資產賬戶的做法。

(錦溪鎮出具的情況說明)

“我們弄不清,農房辦也沒跟我們說清楚,開出來的收據都是一樣的,沒說清楚什麼款項,也沒說清楚交到哪裡去,都是公司統一蓋章。”一位村民表示,正是這個原因,村民們以為所有的費用都是統一交到鎮上,沒有深究錢款去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為施工隊的“挂靠費”和“保險費”買了單。

對此,顧國紅又解釋稱,建筑公司統一代收代繳是為了走賬能夠“公對公”,便於管理。而且,這麼多年來,也沒有發生什麼風險。

當地住建局:基層治理有苦衷 將出台政策規范押金收費行為

對此,昆山市住建局村鎮建設科科長艾學斌表示,從政策層面來說,“建房保証金”的確沒有相關政策支持,但是,從政府基層治理角度考慮,農房建設面廣量大,該“土辦法”有效果,也有苦衷。

(錦溪鎮建設局)

“農房屬於非報建項目,不屬於《建筑法》管理范圍內的,但是實際上它又有很大的體量,全年都有很多農房在建,不像報建城市建設項目那樣有很多的手段驗收合格,很多《建筑法》處罰條例都不適用於農房。”艾學斌表示,“我的理解,如果鎮裡面不這麼弄的話,后面就沒法管。錦溪鎮是違章建筑特別多的。”

同時,艾學斌表示,不管政府基層治理面臨什麼樣的困難,“建房保証金”的收取仍需要更加規范透明,這項工作已經列入昆山住建局今后的工作計劃中,避免建房農民“被買單”的情況再次發生。

“農戶在與施工企業簽合同時,應該在承諾書或者告知書中對保險費、挂靠費等費用進行告知,明明白白。這個情況我們也聽鎮裡面反映過,我們將列入后面的工作計劃當中。”

(來源:江蘇新聞廣播/俞聲揚 編輯/國正)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