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宜興一私家車無故被法院查封 案件與車主無關

2020年10月13日16:25  來源:江蘇政風熱線
 
原標題:糊涂案?!無錫一私家車無故被法院查封,車主懵了!

近日,無錫宜興市的袁先生向江蘇新聞廣播《政風熱線》反映,他名下的唯一一輛車無緣無故地被法院查封了,導致車輛無法通過年審,影響正常出行。然而,通過法院查詢,袁先生並非案件被執行人,且近幾年並沒有涉及任何案件。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車輛被法院查封 年審無法順利通過

袁先生告訴記者,今年5月,他來到宜興市車管所給名下的車輛辦理年審手續時,卻被告知他的車早在2019年6月就被無錫市梁溪區法院查封了,無法通過年審。袁先生感到納悶:自己近幾年沒有涉及任何案件,也從未接到法院的相關通知文書,為何名下車輛無緣無故被查封了?

帶著宜興市車管所提供的四位數的案件編號,袁先生來到無錫市梁溪區法院查詢,但結果卻是查無此案。隨后,袁先生聯系上了梁溪區法院執行局的吳法官。吳法官建議,車主可以到無錫市車管所查詢完整的案件編號。

於是,袁先生又輾轉來到無錫市車管所,檔案室工作人員提供了14位的完整案件編號。該工作人員還表示,通過編號的四位尾數可以查到案件:“宜興跟我們是一個系統,案號查詢肯定是一樣的。我們隻記案號尾數,法院的人他應該知道的。我隻能幫你看是哪個法院查封的,具體什麼原因還得到法院去”。

案件與車主無關 提交申請解除查封

9月28號,在梁溪區法院執行事務中心,袁先生終於查詢到了相關案件詳情:這起執行案件的申請執行人是一家銀行機構,至於被執行人更是和車主袁先生毫無瓜葛:“查了一下,是中國工商銀行無錫分行和一個叫孫先生的人發生這個案子。不過跟我沒有關系,我跟這個孫先生也沒有任何關系,也不認識他”。

當天,在吳法官的幫助下,袁先生向法院提交了一份申請書,申請解除對其名下車輛的查封。吳法官表示,具體的執行情況還需要向承辦法官進一步核實。若的確是由於工作失誤錯封了袁先生的車輛,車主有權進行投訴:“我還要去找人核實,是這個車子被查封,如果錯了我們幫你解封掉。中間有個過程,要到下個月十一之后了”。

查封期車不上路 發生事故車主擔責

在車輛被查封期間,袁先生還能開著自己的車上路嗎?一旦發生交通事故,相關責任應該如何劃分?吳法官建議說,考慮到車輛年審未通過,在問題沒處理好之前,這輛車不要開上路:“你應該早一點來處理,如果在道路上行駛公安局查到了,你自己承擔責任,不要去開這輛車了。”

袁先生還告訴記者,被法院查封的這輛車是他名下唯一的車,已經開了十多年都平安無事,日常上下班離不開它。近幾個月,他在無錫跟宜興之間奔波了多次。袁先生希望,法院能盡快查清案件始末,讓自己可以正常駕駛出行。

最新進展 車輛已解封 法院登門致歉

10月12日,車主袁先生告訴記者,他名下的車輛已經解封,可以正常辦理年審手續。當天上午,梁溪區法院的相關工作人員專程來到袁先生位於宜興市的家中,並主動登門致歉。另外,由於車輛被查封給車主帶來一定經濟損失,法院當場向袁先生賠付1000元,袁先生也表示了諒解。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