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儲銀行江蘇省分行行長吳祖講:修煉好十心人生路長青

2020年10月14日16:4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郵儲銀行江蘇省分行黨委書記、行長吳祖講給黨組織書記及黨務干部講課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10月14日下午,郵儲銀行江蘇省分行黨委書記、行長吳祖講以《修煉好十心人生路長青》為題,給240余名黨組織書記及黨務干部講了一堂課。

吳祖講指出,“一把手”在各單位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中扮演“頭雁”角色,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成為合格乃至優秀的“一把手”,外靠培養、內靠修養,自覺強化自我修養、全面提升個人素養十分重要。“一把手”要成為有大人格智慧和大人格魅力的人,做一個“大寫的人”。

如何從自身做起,加強黨性教育,做到修身養性?吳祖講以提升十種素養,修煉好“十顆心”為全省各級“一把手”指明方向:一是堅定自覺,修好初心。要通過理論學習,把牢理想信念的“總開關”,將意志上的“堅定”真正內化為行動上的“自覺”。堅持做到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思想自覺,始終堅守初心﹔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政治自覺,時刻維護初心﹔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行動自覺,日常對標初心。

二是傳承革新,修好恆心。要堅持“干”字當頭,干事創業敢擔當,真正把各項事業切實推向前進。做到晝無作為夜難寐,強化緊迫感﹔繩鋸木斷水石穿,發揚釘釘子精神﹔長風破浪會有時,堅定事業信心﹔不到長城非好漢,志存高遠、不懼路遠、奮斗到底。

三是擔當協調,修好責任心。要做到“責任在心”,樹立責任就是使命的意識﹔“責任在胸”,提高責任勝於能力的境界﹔“責任在行”,增強責任重於泰山的觀念。對經營負責,圍繞中心推動事業發展﹔對結果負責,掌握方法,履職盡責﹔對下屬負責,樹立正確的人才觀與績效觀。

四是審時度勢,修好趕考心。要有置身考場的緊迫感、審慎答題的認真勁、應對難題的硬能力。做到夯實基礎管理,答好“全國卷”﹔深耕地方經濟,答好“地方卷”﹔加強應急管理,答好“附加卷”﹔放眼外部競爭,答好“競賽卷”﹔狠抓問題短板,答好“內測卷”。

五是深謀遠慮,修好憂患心。要以憂患之心為官,以憂患之心做人,以憂患之心干事。促進位爭先,來一場跟跑並跑領跑的比學趕幫超﹔促對標找差,來一場取長補短的比學趕幫超﹔促夯基固本,來一場提質增效的比學趕幫超﹔促點線面結合,來一場全面整體的比學趕幫超﹔促慎終如始,來一場風險防控的比學趕幫超﹔促強富美高優,來一場高質量發展的比學趕幫超。

六是嫉惡揚善,修好正直心。要始終保持政治正確、對黨忠誠,發揮好政治“指南針”、思想“導航儀”、紀律“守門員”、政治生態“護林員”作用,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形成嫉惡揚善、愛憎分明的干事創業環境﹔營造風清氣正、群體向善的良好工作氛圍﹔強化組織紀律,杜絕放任自由的不良習氣。

七是聽諍納諫,修好為民心。要“不恥下問”,有容忍之氣度、納諫之雅量,深刻思考三個“有沒有”。做到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躬身下沉,大力營造求是求實的工作作風﹔充分納諫,帶頭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勇於擔當,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八是廉潔自律,修好敬畏心。要做到三個“敬畏”:敬畏法紀、敬畏組織、敬畏權力。修好敬畏心,要以學促知,以知促行﹔樹牢底線思維﹔做好十個“慎”:慎德慎權、慎言慎行、慎欲慎友、慎獨慎微、慎始慎終。

九是外查內觀,修好自省心。要敢於自我批評、自我斗爭,要“革自己的命,給自己看病”,要經常反觀心靈,刀刃向內,多向“靈魂發問”。加強紀律修養,增強紀律觀念﹔建設模范機關,確保風清氣正﹔堅持刀刃向內,主動接受監督。

十是淡然得失,修好平常心。要心懷感恩、淡泊名利、甘於奉獻,正確看待成長進步,正確看待權力名位,正確看待苦樂得失。不斷強化學習,升華精神境界﹔努力提升修養,夯實思想基礎﹔持續加強歷練,守住心靈淨土。

講課的最后,吳祖講號召全省郵儲銀行各級“一把手”,用最健康的體魄,最積極的心態,最專業的頭腦,最整齊的步伐,“前浪”引領“后浪”,“后浪”推動“前浪”,躊躇滿志再出發,沐雨梳風破浪行,實現人生價值與社會價值雙豐收。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