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三星鎮:疏堵結合打好秸稈禁燒攻堅戰

2020年10月14日14:2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時值秋際,秸稈禁燒工作邁入關鍵節點。為打好秸稈禁燒攻堅戰,維護良好生態環境,促進農業綠色發展,江蘇省南通市海門區三星鎮人大迅速行動,多措並舉,疏堵結合,構建網格化禁燒體系,筑牢秸稈禁燒“防護牆”。三星鎮人大組織70多名代表積極參與秸稈禁燒工作,為形成全面秸稈禁燒的局面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當好宣傳員。代表們通過發放公開信、宣傳資料等多種形式,進村入戶向廣大群眾積極宣傳禁燒政策和綜合利用技術,宣傳焚燒秸稈的危害及法律后果,提高廣大群眾法律意識和環境保護意識,確保秸稈及垃圾禁燒工作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同時積極做好家庭成員、親朋好友、左鄰右舍的宣傳教育工作,讓其真正轉變思想觀念,充分認識秸稈焚燒的危害,形成不敢燒、不願燒、不會燒的良好氛圍。

當好網格員。強化管理主體,70多名人大代表以他們所居住村為單位,分成24個秸稈禁燒巡邏小組,配合鎮禁燒小組和村組干部做好日常巡查,採取網格化管理每人定組包戶到田塊,發現焚燒苗頭或火情及早扑滅。同時監督各村禁燒工作落實情況,對存在的問題提出具體的整改意見,反饋給鎮秸稈禁燒工作小組,確保秸稈禁燒工作落到實。

當好監督員。加大監督力度,按照部門聯合、形成合力,統一執法的要求,鎮人大代表巡查小組配合鎮禁燒工作包片干部,對各村秸稈禁燒情況進行督查。各村禁燒巡邏隊深入田間地頭加強巡邏和檢查,發現焚燒現象立即予以制止,對違法焚燒秸稈的農戶予以勸導阻止﹔對屢勸不改、阻撓執法、情節嚴重的,協調執法部門堅決給予嚴肅處理,確保圓滿完成秋季秸稈禁燒工作任務。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