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是老兵 徐州沛縣選拔退役軍人到村裡任職

2020年10月15日07:2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這些村干部,原來是老兵

國慶假期,各地游客紛紛來到微山湖畔的沛縣大屯街道宋庄村感受紅色文化。宋庄被譽為“沛縣革命的紅船”,是“沛縣紅色交通線”的重要節點和中共沛縣縣委舊址所在地。55歲的宋庄村黨支部書記溫瑞祥有著很深的紅色情結。“我在上世紀80年代入伍,曾當了15年兵,更要把紅色精神傳承下去,把家鄉發展好。”如今在溫瑞祥帶領下,村裡整合1300多畝土地搞起採摘和藕蝦種養,還打造出紅色主題餐廳,就連新建的黨群服務中心都仿照革命年代的紅色場館外觀進行設計。

村干部是老兵,這樣的情況在沛縣並不少見。統計顯示,沛縣385個村(社區)中,共有200名退役軍人在“兩委”任職,其中任支部書記和村(社區)主任的佔到一半。退役軍人在全縣村(社區)“兩委”干部中佔比為11%。9月中旬,沛縣出台有關實施意見,進一步提出把退役軍人培養推選為村(社區)“兩委”后備人才。

“今年底到明年初,全縣各個村將進行‘兩委’換屆,我們鼓勵和支持更多的優秀、有熱情的退役軍人積極參與到村‘兩委’的工作中,報效家鄉。”沛縣縣委書記吳昊說。根據計劃,沛縣在2021年將確保每個村(社區)“兩委” 中至少有1名退役軍人任職﹔確保退役軍人任村(社區)支部書記、主任的比例不低於40%。

這些在村(社區)“兩委”任職的退役軍人,成為服務地方發展的中流砥柱,也為農村基層組織帶來活力。

今年到敬安鎮趙庄村任黨支部書記的孟健,把部隊的優良作風帶到村裡。“我最討厭拖拉和推諉,上級交辦的任務就要堅決執行,而且要雷厲風行,說干就干。”孟健提出,村干部每周都要在全村走訪,一趟走下來1個多小時,可以及時發現問題,也便於和百姓交流。各項工作順利推動,趙庄發生了很大改變。在村庄環境整治中,村裡多年未整治的河道被清理了,不亮的路燈又重新亮起來,家家戶戶門前也不再亂糟糟了。曾在全鎮綜合排名倒數后幾位的趙庄,今年有望沖擊“第一方陣”。

為推動更多退役軍人加入到農村工作中,沛縣還在今年7月對符合條件的老兵進行專業培訓。“共培訓了211人,都是高中以上學歷、40歲以下,重點學習黨務知識和農村基層知識。”沛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就業創業科科長王茂溪告訴記者,學員們成為村(社區)“兩委”的后備人才,將有機會參與即將到來的換屆選舉。

參與培訓的老兵,在原來的工作崗位也都是佼佼者。他們有干勁、有思想、有作為,展現出良好的綜合素質。

沛城街道蔣庄村在年初出現新冠肺炎疫情,村裡立即把患者所住的一棟樓進行封閉。曾是天安門國旗護衛隊一員的村小組組長周脈前主動請纓,加入到為村民服務的志願隊。“越是困難和危險的時候,軍人更應該沖在第一線。”周脈前說,樓裡有近50戶人家,他每天要上門消毒、送物資和扔垃圾,一共持續15天,工作后就在樓下的帳篷裡食宿,一直沒有回家。在他和大家的努力下,村裡沒有再出現新的疫情。

龍固鎮派出所二中隊隊長唐明明出生在軍人家庭,他的爺爺曾參加過抗美援朝和淮海戰役。受家人影響,他在2005年入伍。退伍后,唐明明從輔警干起,在工作中也成為“標兵”。看到有人落水,剛學會游泳的他立即跳河救人﹔結婚當天早上,臨時出現重要案情,因為他熟悉情況,急忙跑去辦案,把婚禮推遲到下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他自費3萬多元為防疫工作籌集物資。“退伍不褪色,我一直會用軍人標准要求自己,全力為百姓服務。”唐明明說。

沛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饒敦新說,他們還積極圍繞退役軍人動態管理、雙向推薦工作、長期跟蹤培養、基層干部發展、挂任和跟班鍛煉等方面建立探索長效機制,努力讓退役軍人更好地扎根基層。(王 岩)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