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吳區“水陸空”立體布局 樞紐經濟成新引擎

2020年10月15日14:47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新吳區“水陸空”全方位立體布局 “1000+”億級樞紐經濟成為新引擎

國慶前夕,飛鳳南路全線建成並開放交通,現場看到,一輛輛汽車穿行而過,無錫人從這條路駕車去蘇州將截彎取直,車程由原來的20分鐘縮至5分鐘。年內東南半環飛鳳快捷路工程也將全部竣工。路網加速完善助力高新區樞紐經濟發展駛入“快車道”。

高新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發展樞紐經濟,高新區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轄區內,國際機場、城際高鐵、京杭大運河以及多條高速公路共同構成了“水陸空”立體交通樞紐。正是基於這種區位優勢,高新區傾力打造樞紐經濟發展新引擎,助力全區勇當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全能冠軍。

強鏈延鏈補鏈,樞紐經濟項目紛至沓來

目前,高新區聚焦了航亞科技、騰達航勤、牧羽航空、漢和航空等企業,強化航空制造產業集群發展有了基礎,生態鏈逐漸形成,為大力招引飛機關鍵零部件生產及維修、飛機組裝等航空制造高端項目創造了條件。

發展樞紐經濟,重在項目招引。上個月,總投資10億元的鴻鵬航空動力項目 在高新區簽約,該項目將研制涵蓋功率等級為500-5000馬力級別的渦槳、渦軸發動機,打造國內一流的輕型航空發動機產業基地,其研制產品可以滿足所有輕型通用平台的動力需求。

今年下半年以來,高新區引進樞紐經濟項目進一步加快。7月份該區進行了一次樞紐經濟項目集中簽約,參加集中簽約的30多個項目,總投資超100億元,既有科技含量高、發展潛力大的航空裝備、新材料項目,又有集聚能力強、輻射范圍廣的跨境電商、產學研合作項目。入駐高新區的吉林大學國家地球物理探測儀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項目中心副主任周逢道告訴記者,中心這些年積累了許多科研成果,希望通過產學研結合,能夠在無錫這塊熱土上落地、推廣,無錫航空產業發達,中心選擇合作伙伴的空間較大。

打造“高新”特色,有形無形樞紐同步建設

飛鳳南路全線建成通車,引發市民關注,今后還有一波道路交通設施建設利好。目前,高新區全力構建以機場為中心的現代交通網絡,重點加強機場內外交通的有機組合,打造高效便捷的集疏運體系。將加快雪梅路、新韻北路、具區路等交通干線快速化改造,增強機場與高鐵無錫東站、太湖新城的緊密聯系。同時,實施城南路南延到雪梅路,新辟市區至機場的快速通道。另外,312國道快速化改造,將構建區域貨運主通道,並有效減少過境交通與地區交通的相互干擾。

除了建設有形的樞紐設施外,高新區還利用數字產業的優勢打造無形樞紐,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將強化5G、數字平台、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互聯網+制造業”“互聯網+服務業”“互聯網+政務”等深度融合,同時著力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與傳統基礎設施的融合應用,加快傳統基礎設施轉型升級。目前,全區已累計建成5G基站1300個,到2022年將累計建設5G網絡基站2000個以上,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數字平台3個,培育工業互聯網平台10個。

“三大經濟”聯動,打造現代產業體系高地

數字經濟、總部經濟、樞紐經濟是目前高新區重點發展的“三大經濟”。下半年以來,高新區集中簽約的樞紐經濟項目既包括數字經濟項目,也有總部經濟項目,充分體現了“三大經濟”融合發展的特點,這與高新區今年出台的加快推進樞紐經濟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目標相契合。

根據高新區樞紐經濟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到2022年,將打造1個樞紐示范引領的空港新城,建設“10+”個樞紐功能平台,集聚“100+”家樞紐經濟重點企業,新增“1000+”億樞紐經濟總量。三年內,還將引進3家大型航空制造企業和無人機研發制造企業,與航空關聯的高端制造業營業收入超過50億元。同時支持“三大經濟”融合發展。

高新區相關負責人分析,推進樞紐經濟與總部經濟、數字經濟聯動發展,有利於打造現代產業體系高地。機場和高鐵可以滿足跨國公司和分公司、子公司之間人員快速流動的需求,有利於總部經濟的形成。另外依托機場和高鐵的樞紐功能,積極發展總部經濟,鼓勵和支持跨國公司將各類總部設立在機場和高鐵站附近。同時借助產業優勢,加快打造物流綜合信息服務平台、數據中心、電子交易平台等,推動樞紐經濟與數字經濟協同發展,合力提升高新區產業層次。

(張安宇 文/蘇廣寬 攝)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