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家紡質量合作社”助力企業提升質量

2020年10月15日15:18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入社成員產品質量合格率達97%

“‘家紡質量合作社’提供生產標准和免費檢測服務,手把手教我們提升質量。”昨天,海門疊石橋家紡城的悅瑟家居負責人徐在祿感慨,入社不到一年,公司產品不僅擺上了大商場的“C位”,還成功敲開發達國家市場的大門,迅速成長為年銷售收入超3000萬元的企業。

悅瑟家居的成長發展,是海門探索成立“家紡質量合作社”以來,家紡產業質量不斷提升發展的一個縮影。

海門疊石橋家紡經過30多年的發展,已成為超級家紡產業集群。近年來,企業之間發展參差不齊,出現了產品同質化現象嚴重、技術改進難等問題,制約了企業發展和產品質量提升。基於此,2017年9月,海門探索成立了全國首個“家紡質量合作社”,吸收中小企業、個體工商戶入社,通過實施“統一產品標准和規范產品標識,統一產品檢驗檢測標准,統一建立首席質量官制度,統一建立質量信用體系,統一建立品牌發展規劃,統一組織執法監督”等“六統一”舉措,帶動社員產品質量整體提升。

三年來,入社企業及個體工商戶已從一開始的首批17家擴大到現在的532家。疊石橋國際家紡產業園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入社成員推廣首席質量官制度,大大激發了企業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3家家紡企業獲質量標兵企業稱號,1家家紡企業獲評海門市長質量獎,通過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証的家紡企業達81家,入社成員產品質量合格率逐年提升,目前已達97%。”

產品質量提升了,家紡企業與產業也就有了快速發展的“金鑰匙”。目前,入社成員中實現個轉企72家、小上規30家。盡管今年全球疫情嚴重,但由於產品質量有保証,加上疊石橋園區多措並舉,前三季度,疊石橋家紡市場成交額896.84億元,同比增長3.56%,並呈現持續向好發展態勢。

得益於“六統一”舉措,海門家紡行業標准化水平和企業品牌形象也不斷提升。2018年成立了“中家紡團標委海門家紡質量合作社床品面料標准化工作組”,完成了中國家紡協會團體標准《家紡用滌棉提花轉移印花布》的編制和發布,2019年以來又有家紡類1個行業標准發布,2個行業標准通過評審。目前,全區擁有家紡類注冊商標2500余件,中國馳名商標4個、國際注冊商標8件。海門疊石橋家紡產業集群被評為江蘇省區域名牌,疊石橋國際家紡產業園區先后獲評國家知識產權試點園區、江蘇省電子商務示范園區、共建世界級家紡產業集群先行區等10項省級以上榮譽。(陳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