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交通助力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列報道之四

江蘇:行美麗鄉村之路 見鄉村綠水青山

2020年10月15日09:2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2020年三季度,江蘇省提前完成了農村公路提檔升級三年行動計劃,在全國率先實現通行政村雙車道四級公路全覆蓋。在此基礎上,江蘇結合江蘇水鄉澤國、湖濱濕地以及歷史人文特色,大力發展“農村公路+生態”,打造了一批以旅游大道為代表的農村公路“品質工程”項目。農村公路已經成為鄉村靚麗的風景線。2019年,溧陽瓦屋山風情道、連雲港市連雲區“大桅尖”路獲得了首屆“全國美麗鄉村路”榮譽稱號。

貫通路網 繁榮全域旅游

江蘇省常州溧陽市利用丘陵山區、平原圩區等地形地貌兼備的有利條件,打造“顯山露水、自然通透、鄉村野趣”的生態景觀,將三山(南山、曹山、瓦屋山)兩湖(天目湖、長蕩湖)展現於世人面前,給人以“人在景中走、如在畫中游”的視覺享受。

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川藏線”旅游型公路

如今,“四好農村路”已經成為溧陽市推動全域旅游發展的重要載體,全力打響“溧陽旅游”新品牌。在全面對接國省干線、高鐵、高速公路的基礎上,溧陽把全市主要的景區景點,220多個鄉村旅游點,62個美麗鄉村和特色田園鄉村全部串聯起來,真正使全市成為一個“大景區”。全線布局86個共享汽車出行點,並將沿線景區景點、驛站以及特色產品、鄉土文化、交通出行等旅游信息整合到“自在溧陽”手機APP平台,為游客提供最貼心便捷的服務。1號公路已經刷爆“朋友圈”,成為不折不扣的“網紅路”。

溧陽還積極打造山水風光、鄉村風情深度融合,公路沿線綠化美化的路域環境,全市縣鄉村公路宜林路段綠化率達100%。該市還依托四好農村路建設,開展旅游鄉村建設,在公路沿線規劃布局了一批精品酒店、民居民宿,設置30座“溧陽茶舍”,打造了60余處房車營地、驛站、驛亭和觀景平台,讓游客在領略生態之美的同時,增添各種不同的旅游體驗。

以路為媒 富饒美麗鄉村

“微風拂過甘港湖,鄉村風景美如畫。”站在江蘇省鹽城市五烈鎮甘港村甘港環湖路上,湖面水光蕩漾,道路兩旁鮮花盛放,一陣風吹過,送來淡淡花香。今年6月,甘港村完成農村公路提檔升級,原本3.5米的水泥小路,如今已是6米寬的標准旅游公路,路面平整寬闊,一條條彩色標線為鄉村景色添彩。

江蘇省加快城鄉休閑農業發展的蘇趙公路

道路的一旁是湖水,另一面則是一家農場的桃園。這次村裡公路提檔升級,樂壞了農場主人吳舒涵。“道路升級之后,來採摘、游玩的人越來越多,生意也比以前好多了。”吳舒涵說,“道路環境非常好,讓人遠遠看到,就想過來游玩,正好我們東邊就是204國道,每天來往的車輛比較多,所以這次修路對我們果農大有幫助。”

甘港村村委會主任朱來兵介紹說,今年,甘港村入選了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目前村裡主打觀光休閑產業,已建成以“一館三園”為核心的甘港老家。有了風景,還需好的交通條件,甘港村今年共修建8.5公裡的公路,將村裡各個觀光休閑點串聯起來,形成觀光環線,“以前每年來這裡觀光採摘的人次大約20萬,現在每年能達到35萬。”

農路升級,富裕加倍。五烈鎮農路辦主任董雲高說,甘港村道路的提檔升級,加快了鄉村休閑觀光產業的發展,促進了村級經濟和村民收入的穩步增長。2019年村民人均純收入3.68萬元,村集體積累達到1415萬元,今年上半年村集體經營性收入達71萬元。目前,甘港村正大力促進農旅融合發展,加快強村富民步伐,積極創建全國文明村。(文稿圖片由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公路事業中心提供)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