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嚴控船舶港口污染 綠色航運彰顯水韻之美

2020年10月16日07:49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響新時代長江之歌】嚴控船舶港口污染 守護綠岸碧水青山 江蘇:綠色航運彰顯“水韻之美”

在江蘇綜合交通運輸中,水運佔到半壁江山,如何管理好船舶污染成為江蘇長江大保護工作中的重要一環。江蘇海事、交通等部門積極探索,在全國率先展開“一零兩全四免費”船舶污染物治理,打造全行業共同參與的防治共同體,為全國船舶污染防治提供了可借鑒的經驗。

江蘇台記者黃津津說:“大哥你好,我們船上丟垃圾好像跟我們陸地上丟不太一樣。”

船老大說:“我們在碼頭丟垃圾,每次要收個幾十塊錢。從去年開始, 南京興隆洲這個地方免費收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現在我們每次加油,就順便把垃圾給他們免費接收。”

船老大口中的改變,得益於近年來江蘇海事局在長江江蘇段全線推廣的“一零兩全四免費”船舶污染物治理模式,通過對內河船舶提供免費接收生活污水、免費接收生活垃圾,免費錨泊和免費人員水上交通服務,推動實現靠港和錨泊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在航船舶污染物排放全達標。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激發了船員們的自覺環保意識,海事、交通等部門也加快推進港口、碼頭、水上服務區的設施建設,投放智能垃圾桶等污染收集設施,完善接收能力,並強化信息收集和跟蹤監督。

南京海事局副局長胡斐說:“交授完垃圾之后,他們這個服務區信息系統會自動給他們船方開具一個接收垃圾的回執,那麼他們要隨船保存,這樣的話便於我們海事人員上船檢查。”

除了生活污水、船舶垃圾,油污水也是船舶污染物的重要來源。目前,江蘇正在加快構建覆蓋油污水、洗艙水、船舶尾氣等“船港城”一體化綜合治理體系。今年6月首個水上洗艙站在南通建立,危化品船舶在更換貨種或進港檢修時必須洗艙,以保証運輸安全,含有殘留危化品的污水必須經洗艙站處理,實現廢氣不上天、廢水不入地。截至目前,南通2個水上洗艙站已在長江干線水域率先投入使用,南京和江陰的3個水上洗艙站也正在按計劃加快推進,確保年底前投入使用。

南通陽鴻石化儲運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健說:“洗艙站的建設運營,主要讓長江干線具備了油品、化工品船舶的洗艙服務能力,確保所有的洗艙污水全部上岸,為長江大保護來新添一道屏障。”

近年來,江蘇著力對船舶污染做“減法”,截至目前,本省籍400總噸以上約8450艘貨運船舶已全部按要求配備了船舶防污設施設備,與此同時岸上防污做"加法",全省沿江及內河航道沿線碼頭基本做到碼頭船舶污染物接收設施的全覆蓋,提前完成國家"水十條"的考核目標,多措並舉下成效顯著,今年1-8月,長江江蘇段共接收船舶生活污水15.4萬艘次,接收船舶垃圾27.5萬艘次,同比分別增長26.5倍和8.8倍。

江蘇海事局副局長王士明說:“‘一零兩全四免費’的治理模式有效的解決了內河船舶污染物上岸難這一問題。”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羅聰懿、黃蒙、劉堃、陳超、劉洋、耿昊東、郭彧、陳志斌、姜晨光、郭奉銘、夏敬棟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