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將47個重點河湖納入共治范圍

2020年10月17日07:3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跨界水體聯保,共建綠色長三角

  長三角河湖密布,重點跨界水體聯保共治是環境保護的重中之重,三地治水如何從單兵作戰轉向握指成拳?16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重點跨界水體聯保專項方案新聞發布會在上海舉行,對方案進行專門解讀。

  47個重點河湖納入聯保范圍

  《聯保方案》由兩省一市生態環境(廳)局、水利(水務)廳(局),生態環境部太湖流域東海海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及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委會等9個部門聯合制定。“各方踐行‘不破行政隸屬、打破行政邊界’的理念,把示范區作為一個整體看待,做到求同存異、相向而行,聯保共治形成合力。”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生態和規劃建設組組長劉鋒介紹,《聯保方案》進一步完善多方協同保護機制,意在為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和跨界水體生態環境保護探索路徑。

  方案明確,將47個主要跨界水體納入聯保,其中太浦河、澱山湖、元蕩湖、汾湖“一河三湖”是加強跨界水體聯保共治的重點。

  建立聯合河湖長機制是此次方案的一大亮點。根據《聯保方案》,今年“一河三湖”將完成聯合河(湖)長制的建立。日常管理實行輪值制,原則上輪值期為一年。輪值期間牽頭單位至少組織一次聯合河(湖)長共同巡河,研究確定聯合河(湖)長制目標任務,共同解決重大問題、推進重要工作。其他重點跨界水體,由相關地市參照“一河三湖”的模式,2020年完成聯合河(湖)長制的建立工作。

  在聯合監管方面,將以太浦河為重點,進一步明確太浦河水生態保護和管控要求,強化岸上、水上污染源監管,完善太浦河水資源保護省際協作機制,優化水資源聯合調度模式和應急事件協同聯動。同時,還將開展聯合執法會商、完善聯合監測體系、健全數據共享機制、深化聯合防控機制等。

  三地聯動共建生態“朋友圈”

  西起東太湖,穿過汾湖,東入黃浦江,一條太浦河將上海青浦、江蘇吳江、浙江嘉善三地緊密串聯。10月15日上午,三地河長在太浦河巡河。對於影響太浦河“顏值”的問題,大家積極發言、出謀劃策。“去年以來,在三地共建的生態圈微信群裡,我們沿線村級河長上報重大環境問題的頻次越來越低。”對太浦河的變化,吳江區黎裡鎮汾湖灣村村級聯合河長沈曉華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在聯合治水方面,三地展開不少探索。2016年,由蘇浙滬皖和原環保部等12個部委組成的長三角區域水污染防治協作小組組建,迄今已召開6次水污染防治協作小組工作會議。在這一框架下,三省一市積極探索多層次、多形式協作工作。如江蘇蘇州市吳江區、浙江嘉興市秀洲區探索建立聯合河長制,推動跨省界河湖的聯防聯治工作。

  但不可否認的是,聯合治水要走向縱深,還有諸多問題有待破解。

  “水環境保護,涉及上下游、左右岸的權益,同一方不同層級不同部門的訴求也不盡相同,要達成一致並形成制度化成果,各方需要從落實國家戰略的高度,在求大同存小異中相向而行。歷時近一年的對接磨合,《聯保方案》最終出台。”劉鋒表示,三地對於難以達成一致意見的問題暫時擱置,不斷放大共同目標。

  “《聯保方案》更加夯實各方在跨界水體協同保護上的職責。比如,確定納入聯保范圍的47個重點跨界水體,由於位於省界毗鄰地區,原先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管理空白。《聯保方案》提出建立聯合河湖長制,就是希望對交界區域上下游、左右岸形成無縫銜接,推進三地責任共擔、效益共享、共保共治。”上海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朱石清告訴記者,落實好《聯保方案》各項工作,也將提高解決跨界問題的行政效率。比如,對於區域突發性水污染事件等,通過加強自動監測預警體系建設、聯合調度和更大范圍的數據信息共享,可縮短上下游區域聯合應對的響應時間。

  制度化保障政策落地見效

  作為示范區重點生態環境聯保共治的基礎性制度,如何推動《聯保方案》盡早落地見效?

  10月至11月往往是水葫蘆大面積暴發的風險期,威脅河道水環境健康。“2018年、2019年,進博會召開前夕,太湖局牽頭開展清剿水葫蘆的專項行動,分別打撈水葫蘆3.9萬噸和3.1萬噸,為進博會順利召開提供保障。”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長吳浩雲說,“2020年省際邊界地區水葫蘆聯合整治專項行動現場會剛剛召開,我們將實現省際邊界地區水葫蘆視頻監控共享,同時利用遙感技術提高水葫蘆巡查效率。”

  近年來,太湖總磷濃度出現反彈,藍藻防控形勢不容樂觀。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太湖處處長朱樂先表示,隨著下游生產生活生態用水需求量的增加,從長江引調入太湖的水量大幅上升,太湖的換水周期從290多天壓縮到約200天,這導致太湖生態系統穩定性受損。接下來,將堅持節水優先、河湖聯保,深入實施新一輪太湖治理,遏制總磷攀升趨勢,保障太浦河下游水源地水質安全。

  劉鋒說:“方案中還有一些實施方式需要摸索優化,比如,聯合河湖長制如何落實到位、怎麼落實相關水源地一體化管理要求等,都需要相關部門更加密切協作、合力推進,盡快形成一體化工作經驗,助力綠色長三角建設。” 本報記者 許海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