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港合作聯席會議新起點上共謀貿易投資高質量發展

2020年10月17日07:4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新起點上共謀貿易投資高質量發展

  10月16日,蘇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八次會議採用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在南京、香港兩地同時舉行。作為蘇港優勢互補、融合發展的重要機制,蘇港合作聯席會議實施7年來,不斷為兩地發展注入新內涵、增添新動能。

  優勢互補,蘇港兩地加強雙鏈合作

  今年以來,蘇港兩地攜手克服疫情影響,經貿合作穩中有進:1-8月,蘇港貿易總額達164.2億美元,逆勢增長27%﹔香港在蘇投資項目788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28.5億美元,同比增長16.7%﹔江蘇赴港投資項目85個,協議投資額7.6億美元。香港仍保持江蘇第七大貿易伙伴地位,是江蘇第一大外資來源地、最大的境外投資目的地。

  走過7年,江蘇與香港經貿合作如何走向更深更寬、再結更多碩果?

  “粵港澳大灣區與長三角地區在產業、經濟上有廣闊合作空間。香港與江蘇各自擔當牽頭和引領的重要角色,蘇港經貿交流將成為推動跨區域合作的引擎。”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表示,雖然疫情給商貿環境帶來沖擊,但也驅動了新思維、新形式和新機遇。江蘇正致力成為產業創新高地,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專業服務與國際標准接軌,通過對接兩地優勢,蘇港可以一同踏上新科技、新產業、新市場的浪潮。

  疫情之下,貿易新方式、新業態發展迅速。“我們與香港貿發局加強合作,創新會展模式,支持更多蘇企借助香港展會平台開拓市場,積極推進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合作,發揮香港物流、航運、融資等服務業優勢。”省商務廳副廳長孫津表示,積極鼓勵港資企業與江蘇企業、科研機構、高等院校合作,深入參與江蘇先進制造業集群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在江蘇設立研發中心和地區總部﹔積極幫助中小港資企業拓展內地市場,加強產業鏈、供應鏈、上下游合作,推動在蘇擴生產、再投資,將潛在投資意願轉化為實際投資效能。

  “江蘇大力發展13個先進制造業集群,去年6個入圍全國制造業集群培育對象,佔全國的1/4。江蘇在加快制造業轉型升級過程中,可與香港加強協同合作,以香港服務及平台提升供應鏈穩健度和完整度。”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鐘永喜認為,江蘇可以利用香港在科創、供應鏈、國際貿易等方面優勢,共同構建新一代面向全球的供應鏈生態圈,共同往高端化、品牌化、國際化發展。“新形勢下,貿發局積極協助更多香港企業開拓內地市場融入國內大循環,蘇港兩地企業家共同推動兩地貿易高質量發展。”

  強強聯合,聚焦自貿區生物醫藥產業

  去年,成立兩個月的江蘇自貿試驗區曾向香港“取經”。今年,江蘇自貿試驗區拿出亮眼成績單:成立一周年,3個片區共新增市場主體3.07萬家,簽約落地億元以上項目106個,總投資近2000億元﹔集聚高新技術企業2175家,佔全省的9%。

  孫津說,制度創新是核心任務,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法治化、便利化走在全球前列,是江蘇自貿試驗區學習借鑒標杆,將進一步學習香港建設自由貿易港、打造全球貿易金融和服務業中心的做法經驗,加強雙方在貿易投資便利化、企業創新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推動江蘇與香港在現代服務業及生物醫藥等高端產業方面實現共贏發展。

  生物醫藥產業成為蘇港合作的焦點。“香港在生物科技和醫學研究上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同時在知識產權保護、物流配套等方面具有優勢,江蘇的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處於全國領先地位,可以強強聯合。”香港培力控股有限公司創辦人兼主席陳宇齡說。

  生物醫藥產業是江蘇自貿試驗區三大片區的共性產業,發展迅速。目前,江蘇自貿試驗區蘇州片區所在的蘇州工業園區集聚生物醫藥企業1400多家、國內外頂尖高校院所和創新機構近30家,帶動吸引高端人才4萬多名,形成充滿創新活力的生物醫藥產業生態圈,產值連續多年保持20%增長。

  “蘇州片區自設立以來,聚焦業務准入、研發、投融資、生產制造、銷售流通、配套服務6個核心環節,開展生物醫藥全產業鏈制度集成創新。”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周志剛建議,將蘇港生物醫藥產業合作擺在突出位置,建立科創平台與服務資源共享機制,推動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深化推動兩地人才、技術、資本等要素交流融合,在更大范圍內配置生物醫藥產業資源,為兩地企業開展科技合作、共同開拓市場提供支撐﹔協同推進生物醫藥產業的成果轉化,協助兩地生物醫藥企業對接相應資源,推動雙方洽談合作。

  搭建平台,蘇港青年交流其風正勁

  如何進一步加強蘇港青年企業家和科技人才在產業對接、技術合作、項目孵化方面的合作交流?

  共青團江蘇省委副書記張迎春介紹,去年蘇港(國際)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投入使用,為創業團隊提供政策對接、投融資、導師指導以及開展特色人文活動等,截至目前入駐及洽談香港項目15個,涉及VR、醫療、傳感動力、科技、教育等領域。

  省科技廳今年增設蘇港科技合作專項,擇優支持3項江蘇企業與香港科創機構技術合作申報項目,其中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項目2項、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項目1項,合作領域涉及通信技術、先進材料、智能制造等。

  “我們一直鼓勵青年去內地創業,也曾帶隊到蘇州等地考察,江蘇是青年創業非常值得考慮的地方之一。”香港慧科資本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邱達根表示,希望兩地創新團隊通過蘇港企業合作項目加強交流。同時,加強高校之間深度合作,在研發方面給予企業更多支持﹔香港科創企業同江蘇企業合作“出海”,開拓新市場。

  “加強蘇港青年組織和青年之間的密切交流,是推動蘇港青年攜手創業、合作共贏的前提。我們將繼續堅持‘青年聚力、協同創新、共創未來’的理念,加強蘇港青年的常態化交流。”張迎春說,將持續實施香港大學生內地(江蘇)實習計劃,加強蘇港青年企業家的線上互動,做好在蘇香港青年服務工作。(邵生余 丁茜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