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市民53000元買了套黑胡桃木家具 切開發現裡面夾著杉木

2020年10月17日08:05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53000元買了套黑胡桃木家具 切開發現,裡面夾著杉木

一套價值53000元的北美黑胡桃木全實木家具,運回家后卻發現家具表面之下竟是其它木材。遇到這樣的事情,肯定讓人非常惱火!最近,市民金先生就遇到了這樣的煩心事,“當時我問銷售,這個床的床腿是不是全是北美黑胡桃木做的,她說是的,但是我切開來看了,發現裡面有很大一部分使用的是其它木材。”

之后,金先生將情況反映到了蘇州相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蘇州相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介入協商,家具店負責人與金先生達成一致,答應退一賠一。然而,9月26日,金先生再次電話聯系到家具店負責人,家具店負責人卻說:“沒這回事,不退了。” 實習生 郭嘉浩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張畢榮

消費者說

看到內外顏色不一致 懷疑是“貼皮家具”

9月3日,金先生和父親在江蘇蘇州相城區國際家具城盧浮宮家具博覽中心一家名為“非繁”的家具店裡看中了一套北美黑胡桃木家具,包括床、沙發、餐桌、電視櫃、茶幾、床在內,這套家具總價為53000元。看中家具后,金先生當天付了13000元的定金。

9月14日,金先生再次來到“非繁”家具店交付尾款,在工廠倉庫門口查驗發貨的家具時,他突然發現,床腿螺絲孔裡面的木頭顏色與外面木頭顏色不一樣。

“當時我心裡還咯噔一下,心想是不是買到了貼皮家具。”金先生告訴記者,為了防止被騙,自己便打開錄音,並且詢問銷售人員,床腿是否是北美黑胡桃木全實木的?銷售人員回答說:“對,沒摻別的。”

對於床腿螺絲孔內木材顏色與床腿表面木材不一致,銷售人員解釋說:“在給木材噴洒木蠟油的過程中,家具表面的木蠟油滲透不到木材的裡面,所以才會有色差。”聽到銷售人員如此回答,金先生當時也沒想太多,便付完尾款。隨后,家具廠將家具送到了金先生的家中。

切開床腿發現內部是杉木

9月15日,金先生邀請以前賣過家具的朋友上門來參觀新買的家具。朋友看完之后表示“這套家具有問題”,於是金先生的父親就用工具將床腿切下一塊,結果發現家具裡面有其它木材,並且佔比很大。這位朋友告訴金先生:“裡面的是杉木,絕對不是北美黑胡桃木。”

“當時銷售跟我說,床的床板,床板下面中間那個支撐的點﹔茶幾的底部和抽屜裡面﹔電視櫃的背面、底面、抽屜,這些地方是使用其它木材的,其它地方都是北美黑胡桃木。”金先生說,“這套家具外面貼了一層皮,裡面用其它的木材混進去,如果是這樣,我們還買這個東西干嘛?而且她反復在騙我,我一直在問她,床頭櫃那個柱子螺絲孔裡面的顏色和外面顏色為何不一樣,她和我說是木蠟油沒滲透進去。”

銷售方“變臉” 家具店起初答應退一賠一,事后又反悔

9月15日,金先生向蘇州相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反映了自己的遭遇,蘇州相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表示,可以安排雙方進行協商。

9月21日,金先生與家具店負責人一起來到蘇州相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協商。在工作人員的協調下,家具店負責人答應退一賠一。“當時,蘇州相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兩位工作人員對家具店老板說,‘你這個肯定有問題,走法律程序,要退一賠三。’因為他們是銷售作假,欺騙消費者。按照法律規定,是應該退一賠三的。”蘇州相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說。

家具店負責人則表示,自己的工廠已經倒閉,現在沒有錢,身上還有負債,目前拿不出那麼多錢,隻能退一賠一。“他說現在沒錢,要等個三五天,我說三五天就三五天吧,我給你這個時間,9月26日我再過來。”金先生同意了家具店負責人的請求。

9月26日,金先生按照約定再次電話聯系到了家具店負責人,這次,家具店負責人卻“變臉”了。金先生告訴記者,“當時他說,‘市場監管局那邊是瞎說的。我也沒錢,你走法律程序吧。’”金先生再次找到蘇州相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蘇州相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表示,隻能幫助協調,並沒有強制處罰的權力。

記者聯系到了家具店負責人陳先生,陳先生表示,銷售人員在和金先生介紹時已經跟他說明,從來沒有說過裡面是純北美黑胡桃木,“銷售人員和他說這是北美黑胡桃全實木的,包含了其它木材和五金。而且合同上也寫清楚了用了哪些輔材。”

陳先生向記者出示了一份出售“純北美黑胡桃木家具”的銷售合同,記者發現,合同的簽訂日期為10月3日。“如果是純北美黑胡桃木的,我們就會在基材上寫北美黑胡桃,輔料就會空出來。他那個上面基材上寫的北美黑胡桃木,輔料上寫的其它木材和五金,都寫清楚的,怎麼會是騙呢。”

對於“床腿劈開后,裡面有其它木材,家具實際情況與銷售人員所說不一致”,陳先生一直使用與之前同樣的說辭,沒有直接回答這個問題。

市場監管部門 正在立案調查,會在規定期限內給出回復

10月15日下午,記者電話聯系到了蘇州相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

“當時雙方提供的銷售合同上注明了家具的主材是北美黑胡桃木,輔材是實木加五金。金先生自己也把床腿鋸開了,我們看了他鋸開床腿的視頻,家具表面是北美黑胡桃木,中間是其它實木,這個情況確實如消費者所說,商家當時可能並未告知,爭議就在這裡。商家的意思是,我跟你說過了,這個是實木加五金的,合同上也寫了。買家認為銷售人員宣傳的和實際拿到手的不一樣,所以我們也隻能進行行政調解。”蘇州相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對記者說。

“在調解時,消費者金先生、家具店負責人、盧浮宮家具博覽中心經理達成一個口頭協議。消費者金先生要求退一賠三,當時商家一口回絕,表示自己資金周轉困難,經過協調之后,雙方達成了退一賠一的協商結果,但要推遲幾天,約定9月26日在盧浮宮家具博覽中心的辦公室完成退款以及后續的賠償事宜。”蘇州相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說,“之后金先生又和我們說商家突然反悔。據商家跟商場反饋,商家咨詢過律師,律師對他說,這個情況達不到退一賠一。目前商家希望通過司法途徑來解決。針對這種情況,有一方不接受我們調解,那我們也隻能終止調解,尊重商家的意願,走法律途徑。”

關於銷售人員所說的床腿材質與實際情況不符,這種情況是否構成欺詐?蘇州相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表示,“這個不能隨便定性,也要看事實是一個什麼情況,目前市場監管執法中隊正在立案調查,之后會在規定的處理期限內給金先生一個回復。”

最新進展

在記者介入后,家具店負責人陳先生表示,願意繼續履行退一賠一的約定,或者是重新為金先生打造一套純北美黑胡桃木家具。對於商家老板做出的妥協,金先生表示,“現在事情不會那麼簡單了,之前他耍了我,說寬限個三五天再賠我錢,結果說沒這回事。現在又要退一賠一分期給我,或是給我重新再做一套純北美黑胡桃木的家具,這個我肯定是不同意的,退一賠三是底線,之后我還要追究商場的責任。”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