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作出江蘇貢獻

2020年10月18日07:4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作出江蘇貢獻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共商對口支援及兩省區合作發展大計,10月14日至17日,根據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受省委書記婁勤儉委托,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率江蘇省代表團到新疆學習考察,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對接對口援疆工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副書記、司令員彭家瑞參加有關活動。

17日上午,兩省區及兵團召開對口支援工作座談會。吳政隆指出,幾天的學習考察,我們深切感受到天山南北的勃勃生機和大美新疆的獨特魅力,新疆的好經驗好做法,新疆干部群眾的胡楊精神、兵團精神,值得我們認真學習。黨中央交給江蘇對口援疆任務,是對江蘇的極大信任,也是我們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樹牢全國一盤棋思想,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堅持以凝聚人心為根本,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進一步謀劃好、推進好“十四五”期間對口支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各項工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著力保障改善民生,加大智力援疆力度,深入推進產業鏈供應鏈合作,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加強教育文化合作,健全完善對口援疆機制,不斷提升綜合效益,奮力推動援疆工作走在前列,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展現江蘇擔當、作出江蘇貢獻。

雪克來提·扎克爾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是引領我們做好新時代新疆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要把學習貫徹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多謀長遠之策、多行固本之舉,努力開創新時代新疆工作新局面。長期以來,江蘇省委、省政府始終把援疆工作擺在重要位置、納入全局工作,緊緊圍繞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注重創新援疆模式,不斷豐富援疆內容,為新疆穩定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新疆各族干部群眾銘記在心、感恩於懷。當前援疆工作進入新的歷史時期,我們要強化主體責任,認真學習江蘇先進經驗,推進兩省區深度合作,共同推進援疆工作取得新成效。

彭家瑞說,我們將深入貫徹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認真學習借鑒江蘇的好經驗好做法,推動江蘇和兵團在更高起點更深層次更廣領域交流合作,共同譜寫新時代對口援疆工作新篇章。

考察期間,吳政隆代表省委、省政府看望慰問江蘇援疆干部人才,並轉達省委書記婁勤儉的問候。他勉勵大家牢記總書記諄諄教誨,在受援地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堅持“輸血”與“造血”、當前與長遠相結合,與受援地群眾心連心、一家親,緊貼民生助推新疆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實際成效踐行“兩個維護”。在克州江蘇產業園、鑫龍聯合電子產品制造公司,吳政隆希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上強化兩地產業合作。在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和人力資源大數據產業園、利泰絲路投資公司,吳政隆指出,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共同將連雲港-霍爾果斯串聯起的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打造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的標杆和示范項目。在克州和胡楊河市的職業技術學院,吳政隆歡迎同學們到江蘇學習、到江蘇就業。在克州廣播電視台和人民醫院、伊犁州臨床醫學研究院、胡楊河市文化館、克州三千年風情街、伊犁河·馕文化小鎮、伊犁將軍府、奎屯市帝錨城市旅游綜合體,吳政隆考察了文化潤疆以及醫療教育等方面交流合作情況,希望深化文旅合作,讓“大美新疆”“水韻江蘇”成為各族群眾的“詩和遠方”。

自治區及兵團領導艾爾肯·吐尼亞孜、田文、趙青、劉蘇社、姚新民,南京市市長韓立明等我省部分設區市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兩省區政府秘書長分別參加活動。(記者 黃 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