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兩名個人和一家單位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

2020年10月18日07:4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他們用生命和汗水筑起扶貧豐碑

10月17日,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名單出爐,我省共有兩名個人、一家單位獲得殊榮。其中,扎根農村、累計助農增收10億多元的鎮江市農業科學院果樹研究室原主任糜林獲貢獻獎,產業扶貧、在全國貧困地區建設桑園蠶業基地30.4萬畝的南通鑫緣繭絲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儲呈平獲奉獻獎,創新模式、貼心打造農民“第二醫保”的江陰福村寶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獲組織創新獎。

回顧江蘇近年來脫貧攻堅的生動實踐,廣大群眾用勤勞的雙手換來幸福生活,一大批經濟薄弱村打了漂亮的“翻身仗”,扶貧戰線更涌現出一批甘於奉獻、銳意創新的脫貧攻堅“生力軍”,他們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燃盡生命之光照亮富民之路

累計培訓農民16萬多人次、帶動農民增收10億多元,育成果樹新品種7個,獲國家授權發明專利13件,出版著作6部……這些都是糜林生前取得的成績。他還是江蘇省333高層次人才培養對象,獲得江蘇“時代楷模”、省優秀科技特派員等榮譽稱號。

糜林生前系鎮江市農業科學院果樹研究室主任,積極開展農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推廣服務,幫助茅山老區上千戶農民實現脫貧致富。

上世紀80年代,鎮江拉開種植果樹等經濟作物的帷幕。那時,農民對果樹栽培技術一無所知。糜林率先從日本引進無花果、甜柿、砂梨等種苗,開展適應性研究。在糜林的示范帶動下,一大批農業技術人員以他為師,帶領農民共同致富奔小康。目前,僅在江蘇,糜林的徒弟中就涌現出全國勞模2名、省勞模3名、市級勞模36名。

最近幾年,糜林又把扶貧的目光投向更遠的地方,四川綿竹、貴州沿河縣、新疆克州、重慶銅梁等重點貧困地區都留下他的足跡。除了親自授課指導,他還將當地致富帶頭人集中到茅山老區,手把手教授果樹栽培技術,不到一年時間培訓1500人次。

再復雜的技術糜林都能掰開嚼爛了講給農民聽,誰家的果子有問題他一清二楚。糜林對農民從不吝嗇時間,翻開他生前的最后一本日記:“1月2日,杜家山指導梨、葡萄修剪、春城老唐處指導梨修剪﹔1月3日趙健、小竇處指導……”當地農民,無論認不認識糜林,隻要得到他的手機號,就一定會有求必應。

今年2月4日,糜林確診為肝癌晚期,十多天后與世長辭,終年57歲。女兒糜蓉深思熟慮后,決定把父親的手機轉給他的助手萬春雁使用。“你好,我是糜林的徒弟萬春雁,我將繼續為您服務。”

他把蠶業基地建到貧困山區

說起鑫緣繭絲綢,南通人再熟悉不過了,其“鑫緣”商標為“中國馳名商標”“江蘇省著名商標”。然而就是這樣一個榮譽等身的企業,在十多年前還是一個瀕臨倒閉的縣級國企。翻天覆地的變化背后,離不開一個人——儲呈平。

2002年從鄉鎮黨委書記的崗位轉至國有企業海安繭絲綢集團擔任總經理的第一天,儲呈平就明晰了重塑鑫緣的發展思路,發展深加工,延伸產業鏈,用科技打造鑫緣實力,用品牌提升鑫緣魅力。18年深耕,他將一個經營困難的蠶繭初加工企業發展成為全國繭絲綢龍頭企業,將傳統蠶桑產業發展成為現代繭絲綢全產業鏈集團。

儲呈平在經營企業的同時,積極投入產業扶貧,響應國家東西部扶貧協作部署,先后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和德保縣、江西省永新縣、安徽省潛山縣、陝西省略陽縣等貧困地區發展蠶桑,在全國貧困地區建有桑園蠶業基地30.4萬畝,帶動貧困地區5.8萬戶蠶農增收,帶動1.3萬名建檔立卡低收入蠶農就業。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繭絲綢產業是名副其實的富民產業。”儲呈平將“輸血式”扶貧轉變為“造血式”扶貧,以點帶面實施產業扶貧,有效帶動了農民增收脫貧。

2015年,儲呈平在國家級深度貧困縣安徽省潛山縣考察,在貧困山區投資350萬元建設桑蠶基地,組建安徽鑫緣天柱繭絲綢有限責任公司,新建年銷售收入5000萬元的桑蠶繭絲加工企業,帶動110戶200名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穩定增收。同時,他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德保縣投資成立廣西江緣繭絲綢有限公司分公司,建成桑園6.2萬畝。“在這裡,我們組織大規模桑蠶技術培訓25次,進村駐屯培訓90多次,累計培訓3000多人次,帶動4000戶蠶農實現脫貧致富。”儲呈平介紹。

“第二醫保”破解因病致貧

“去年眼睛有疾病,花了2萬元,農村醫保報銷一半,村裡‘福村寶’合作醫療又報銷將近一半!真是‘福村寶’在手,大病報銷不用愁,治病也不用擔心返貧了。”如東縣曹埠鎮上漫村村民莫振群說。

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造成農村家庭貧困的重要原因。2018年以來,位於江陰市華西村的福村寶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國首創村民慈善互助“福村寶模式”,以鄉鎮或村(社區)為單位,通過“村民個人出一點、村集體支持一點、社會贊助一點、政府引導一點”多渠道籌集資金,錢全部放在鎮村賬上,用於對轄區住院村民按病種公平補助。

“被群眾稱為‘第二醫保’的‘福村寶模式’,是國家基本醫保的重要補充,在政府兜底線之前,通過社會力量參與,極高效率緩解農村大病支出型貧困問題,既助力了脫貧攻堅,又有效防止再次返貧。”福村寶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總裁黃偉說。

目前,全國7個省的50多個縣區推廣實施該模式,累計籌集資金近3.8億元,覆蓋人群500余萬,有30余萬人次享受補助共計2.2億元,村民住院自付超過2000元以上部分,平均減輕負擔25.6%。

“‘福村寶模式’的補助方案總計1539個病種,幾乎包含村民住院治療的所有情況,住院村民隻要單次住院個人支付費用大於等於一定金額,即可到鎮村享受‘第二醫保’,並且重點補助大病。”黃偉說,村民以家庭為單位整體參加“福村寶”,沒有任何門檻,區域人群全覆蓋。江陰市從2018年實施以來,4448名低收入低保障人群有1656人次享受補助,平均減負37.56%。(朱 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