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秦虹創業大市場隱患多: 蔬菜不檢測 房屋是違建

2020年10月18日08:54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這個大市場賣菜賣百貨,不光有隱患,還是個大違建!|解憂幫

最近,有居民向解憂幫反映說,位於南京秦淮區的秦虹創業大市場無規劃手續,雖然已經被政府部門認定為違建,但目前市場內依然有經營戶在做著賣菜、服裝和百貨生意,不僅擾民,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都存在隱患。

蔬菜無農藥殘留檢測 堆地上的服裝竟是"廢料"

秦虹創業大市場位於南京市秦淮區秦虹小區附近,緊鄰居民樓,整個市場共有兩排上百米長的門面房,上午八點左右,記者進入市場時,大部分門面房的門都是關著的,隻有幾家賣菜的商戶在經營。

按照規定,菜市場應該設立蔬菜農藥殘留檢測點,配備相關檢測人員,但經營戶們說,在這個市場賣菜不需要檢測。

除了賣菜的經營戶,到了上午9點左右,市場裡其他的經營戶也陸續開門迎客,在其中一間門面房裡,各種各樣的服裝直接堆在地上,經營戶拿不出進貨憑証。這名經營戶告訴記者:“這都下腳料、廢料,廢料人家不要的,然后我們就搞過來了。”

大市場為臨時建設 多部門發文要求停業整頓

記者了解到,秦虹創業大市場建於2006年,原本是為了安置下崗職工就業設置的,當時也辦了臨時建設許可証,但2010年這個証就過期了,正式的建設批文卻因為種種原因,遲遲沒有辦下來。隨著時間的推移,投資者為了獲取更多的利潤,就把這個市場慢慢演變為人員密集且未經許可的菜市場,早在2016年8月份我們就曾報道過,秦虹創業大市場臟亂差,擾民嚴重的問題。

4年多過去了,雖然這個市場也進行了一些整改,但仍存在消防,食品安全等多種隱患。為此,去年年底,南京市秦淮區城管、建設、市場監管等多個部門專門發文要求秦虹創業大市場停業整頓。

秦虹街道綜合執法局城管中隊趙亞雄表示:“今年1月份的時候,消防部門就已經給它關停了一個月。”

房屋已被認定為違建 城管部門啟動拆違程序

隨后城管部門也向上級有關部門申請認定,並在今年7月份確認秦虹創業大市場的房屋屬於無法消除影響的違建,必須拆除。“現在違建面積大概在4400平方米。”趙亞雄說。

雖然被認定為違建,但自10月份以來,市場經營者依然抱著僥幸心理,偷偷組織經營戶進場經營,對此城管部門表示,他們已經啟動拆違程序,下一步將發放限期拆除告知書,為了確保拆違順利,從10月17日開始,市場監管和城管部門已經開始對市場內經營戶進行登記和勸離。

小蘇評論:依法拆違 消除安全隱患

秦虹創業大市場人員密集,存在消防和食品安全隱患,如果管理不善,很容易發生安全事故,既然這個市場已經被認定為違建,在此希望市場的投資者以及經營戶能認清現實,自覺配合拆違,該搬離的盡快搬離。城管、消防、建設等部門在加快拆違的同時,也要制定切實可行的分流措施,把相關經營戶安頓好,讓大家有一個合法的場所繼續經營,對於南京秦虹創業大市場的后續整治情況,解憂幫也將繼續關注。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王兵 編輯/梁瑄)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