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酸湯子中毒事件9人死亡 國家衛健委發提示

2020年10月19日21: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家衛健委提示:慎吃長時間發酵的酵米面類食品

  中新網10月19日電 據“健康中國”微信公眾號消息,2020年10月5日黑龍江雞東縣發生一起因家庭聚餐食用酸湯子引發的食物中毒事件,9人食用后全部死亡。現已查明致病食物是被致病菌污染的酸湯子。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提醒,酵米面中毒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了發霉變質的原料,為保証生命安全,最好的預防措施是不制作、不食用酵米面類食品。

  北方酸湯子是用玉米水磨發酵后做的一種粗面條樣的酵米面食品。夏秋季節制作發酵米面制品容易被椰毒假單胞菌污染,該菌能產生致命的米酵菌酸,高溫煮沸不能破壞毒性,中毒后沒有特效救治藥物,病死率達50%以上。北方的臭碴子、酸湯子、格格豆,南方的發酵后制作的湯圓、吊漿粑、河粉等最容易致病。

  2010年至今,全國已發生此類中毒14起,84人中毒,37人死亡。酵米面中毒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了發霉變質的原料,雖然通過挑選新鮮無霉變原料,勤換水能夠減少被致病菌污染的機會,但為保証生命安全,最好的預防措施是不制作、不食用酵米面類食品。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